彰显省会使命担当 ——一论“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

2021-02-22 11:05:57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20日,长沙在7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同时,召开了“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全市动员大会,发布了打造“三个高地”的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向全市发出总动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振奋人心的新春第一会,展现了长沙发展新气象。

“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彰显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湖南、在长沙的深化细化。以什么样的姿态去拥抱明天,以什么样的作为来展示省会风采,这是时代对我们的重大考验。作为省会城市,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省会担当,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自觉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示范区。这既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重大的发展机遇。

常思大局,其去有向;常观大势,其为有力。彰显省会担当,必先有大视野、大格局,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长沙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抬高发展坐标,是进一步发展的应有格局。格局决定高度,抢抓发展机遇,树立更高目标追求,主动融入全球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区域合作,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范围谋求争先进位,才能进一步推动长沙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才能以更大的作为彰显使命担当,进而为湖南发展提供更强长沙能量。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发展的根基在湖南。湖湘精神涵养了长沙精神,湖南的发展打下了长沙发展的基础。湖南好,长沙才会好。为此,我们的发展既要立足长沙,更要跳出长沙,站在服务全省大局的高度去谋划推进。羊群走路靠头羊,雁阵高飞看头雁。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长沙要有领头的觉悟和担当,更要有领航的本领和作为。当前,湖南正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其中“一核”,就是大力推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而“一核”的核心就是长沙。我们要认清这一定位,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突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当好主攻手、唱好“三城记”,为湖南乃至全国区域合作蹚出长沙路径。要聚焦“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抓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

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纵观长沙几千年建城史,虽历经劫波却保持城址不变;纵观长沙近几十年发展史,我们克服“不靠海不沿边”先天不足,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佳绩。归结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胸怀天下、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敢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彰显省会担当,长沙就要继续发扬城市精神,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在城市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在发挥引领作用中,闯出新路,作出示范,为提高湖南在全国发展版图中的地位贡献更多长沙智慧和长沙力量。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扬帆再起航的号角业已吹响,让我们铆足干劲,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以创新实干扛起省会应有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长沙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