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理直气壮落实“光盘行动”

2021-02-22 07:1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近日,一段网友拍摄的“服务员提醒避免点餐浪费被骂”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起热议。两位男顾客在就餐时坚持加菜,服务员提醒要避免浪费,顾客却称其“多管闲事”。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当时两位顾客的点菜单,共消费1125元,下单了羊蝎子火锅以及涮品、凉菜22种。该人士称,这大约为5人的菜量,最终几乎剩下一半,且顾客也没打包带走。

视频中显示,面对如此不领情的顾客,服务员不敢顶撞;涉事餐厅也委曲求全,向这名顾客赔礼道歉,并做了免单处理;但同时表示将坚持引导顾客合理就餐、杜绝浪费,并为受委屈的服务员颁发“安慰奖”。

两名顾客如此铺张浪费,服务员真的管不着吗?答案是:不!当然管得着!

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开展“光盘行动”由来已久,去年中央及各地“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的倡议也已深入人心。不是有钱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想怎么点就怎么点,不是花了钱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浪费,已成为全社会广泛的共识。

生活条件好了,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本色不能丢。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就必须坚决刹住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让更多人站出来对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说“不”。在谴责浪费者的同时,我们要为自觉劝阻浪费的服务员点赞,为敢于劝阻餐饮浪费现象的人壮胆,理直气壮地为“光盘行动”撑腰。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人自觉向餐饮浪费宣战,使崇简抑奢成为全社会的文明追求。

对于涉事餐厅为顾客免单的做法,网友提出异议,实属正常。好在这一尴尬可能很快就可以改观了。当下反对食品浪费已经进入立法程序,这意味着节约粮食不再是简单的呼吁和号召,浪费食品也不再只是一个停留在道德谴责层面的不良现象,而是一个可依法予以惩处的法律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