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正身”促“政声”

2021-02-20 06:4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亮] [责编:潘华]
字体:【

胡亮

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既关乎“正身”,更关乎“政声”。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历史和实践证明,政声著者,其身必正;若其身不正,则政声难佳。究其原因,无外乎用力不恒、伪事浮名,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坐等提拔升迁或是“异地为官”;或为碰到问题绕、看到情况躲、遇到难题推,“太极高手”让小问题堆积成大问题、简单问题演变成复杂问题;或者是缺乏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能力、胆识和魄力,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党风政风民风具有示范作用。对于奋进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来说,尤其应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时刻以更高的标准约束自己。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挑战新任务,发扬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面对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以“三牛精神”坚定信心、鼓舞干劲,方能立德正身、为政持正。

细细品读“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尤其在今年地方领导干部换届之年,更有一番深意。洞察“国之大事”、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形势变化,源于政治领悟力;判断事物价值的轻与重、先与后、对与错,源于政治判断力;吃透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则源于政治执行力。细化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受知识结构、工作经历、家庭环境等因素影响,要达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能力与水平,更需要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

正身,需要做好表率,重在修身立德立功,不能无为无治;政声,需要严格自律,重在为民务实有为,不能沽名钓誉。以“正身”促“政声”,唯有如此,才能党兴业兴,利国利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