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上“C位” 监管不能缺位

2021-02-11 14:3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红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红峰

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被推上“C位”,有数据显示,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从2016年的1.04亿增长到2020年的4.23亿;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218亿元扩大到2020年预计5000亿元;在线教育行业一年融资额超过去十年的总和,高达500亿元。但在“繁荣发展”的背后,在线教育行业却存在虚假宣传、教师资质造假、退费难等多种乱象。(2月9日法治日报)

不可否认,在线教育作为社会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和载体,在为学习者提供教育资源、方便学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州市统计局曾针对线上教育能否成为线下教育的重要补充,能否成为推动教育提质增效、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对1667名家中有在校学生的常住居民进行了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逾五成居民认为线上教育对教育公平有促进作用。

但在线教育也良莠不齐,问题层出不穷。如北京市教委官网曾发布消息,绘本学习平台大塘小鱼以打卡返现金、推广返佣金等方式营销,诱导家长购买课程,因无法在规定期限返现,以及未征得同意强制关停账号,引发大量投诉;部分平台推出“免费网课”借机推广网游、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等等。

如何让在线教育从良莠不齐到有序发展,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个维度的立体监管体系有待构筑,在线教育培训内容核查难、培训预收费监管难、运营模式存在风险等监管难题亟需破解。

首要的就是实行在线教育行业认证和准入制度。由于当前在线教育市场缺乏准入门槛,大量资本无序涌入,造成鱼龙混杂局面。目前有好多上市公司以及各类风投没有任何教学基础就投资在线教学,造成市场混乱。而授课老师注册账号便能上去讲课,到底有没有认证令人质疑。在校学生、社会人员都可以顶着“名师”名义授课。为此,应抓紧明确在线教育机构准入资质和认证标准。同时,建立权威认证机构,为在线教育发展提供优良的发展空间。

还要有效监管在线教育市场。预交学费被挪作他用,分期付款致使退款难,办学缺资质、热衷“超前教”等等现象让消费者很受伤。所谓“外教一对一辅导”完全不像报名时说的专业水平较高的名师,很多都不具有教师资质;学生在课后遇到问题在线请教时总是得不到及时的回复,耽误学习进程;等等都难以实现其在网络宣传中对教育质量的承诺与保证。教育等部门应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应尽快出台在线教育行业规范,有效制约机构失信,彻底铲除在线教育高承诺低兑现的行业乱象。

最后要用法治严管在线教育。如果在线学习APP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学习内容和宣传严重不同,涉嫌虚假宣传,家长可以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如果在线学习APP有关内容涉嫌违法,公司将承担行政或者民事责任。如果情节严重将构成公司单位犯罪,主要责任人将承担刑事责任。但从国家层面对在线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在准入门槛、师资管理、教学质量等方面有针对性地作出规定,也是当务之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