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的身影,是春节最暖的风景

2021-02-11 14:3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成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成成

每年春运,在外奔波一年的人们都会踏上回家的旅程。而在春运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守护着人们的出行,有动车组机械师、车间洗涤工、列车盒饭库管员……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铁路部门加强了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环境核酸检测采样医师、列车消毒员等也加入春运行列,为人们的出行保驾护航。(新华社2月9日)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万家团聚的灯火背后,总有那么一群身影,他们舍弃家人的陪伴,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责任和义务,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转,成为春节里的“最美敬业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的确如此,安定祥和不是凭空而来的,除了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在为我们提供幸福的保障外,还有无数人用“坚”与“守”的付出为我们“兜底”。他们是顶着寒风执勤的交通警察,践行“坚守就是年”的环卫工人,凌晨仍在岗的铁路客运员……春节,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不是休息,而且比平时还要付出更多责任、更多汗水。

中国人浓浓的家国情怀,就在每位坚守者“一家不圆万家圆”的真情和责任中。街头、医院、车站、甚至渺无人烟的边防哨所,我们都能看到坚守者的身影,并不是他们不想家,也不是他们不想团聚,而是他们身上压着责任,也扛起了担当。他们把“佳节倍思亲”的亲情压在心底,将思念和惦记转化为更大的工作动力。春节里,他们经历的每一个日夜,平铺出来的是辛勤的付出和肩担上的果实。亦正是有了这些平凡又闪闪发光的坚守者的拼搏和默默奉献,才支撑起千家万户温暖、欢乐、平安、幸福的春节。

春运夫妻档、深夜环卫工、三个铁路女孩的“团年饭”……一个个暖心故事,流动着的是爱的暖流和正能量的聚集。媒体镜头出现越来越多春节下的坚守者,既是对广大劳动者奉献精神的肯定和鼓舞,也是另一种方式的感恩与致敬。作为一名普通人,我们更应看到他们背后的艰辛,有着更多的主动作为,尽可能地理解、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如不乱扔垃圾、不乱放烟花爆竹、遵守乘车秩序、自觉戴口罩……同时积极鼓动身边人对坚守者的工作多给予一份理解和支持,尽可能减轻他们的工作负荷,释放出更多的善意和暖意。

坚守一个岗位,践行一份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如一颗小星星,却发散着夺目的光芒。虽然不能和家人围坐在桌前,但看到千千万万团聚的美好瞬间,对于他们来说,亦是一种“幸福”。感谢他们,让我们由衷地向他们致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