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的另一番风景

2021-02-09 09:1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数亿在外务工人员踏上“春运”征途,筑构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的人口流动奇景。然而,就在今年,这场地球上最大的人口迁徙活动将首次暂停。前程无忧日前发布的《2021年新春假期去留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有66.7%的受访者选择“就地过年”。(2月8日 媒体综合报道)

这两天不少人在朋友圈晒图,火车上、飞机上、客运大巴上,可以明显看出,满座率不高,今年的春运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为冷清的,甚至有人怀念曾经热闹拥挤的春运——有人围桌打麻将、有人当场生孩子。

“就地过年”,说起来是无奈之举。疫情反弹、境外流入、冬季加剧防控压力等,这些因素都迫使国家层面不得不出台政策,呼吁民众“能不动则不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减轻防疫负担。在呼吁的同时,各地均配套出台了相关服务措施,让民众愿意就地过年。在疫情压力和政策提倡下,已经有六成人选择“就地过年”,这当然是对控制疫情作出的极大贡献。

虽说多少无奈,但从另一层面来看,就地过年在辅助防控疫情的同时,也进一步为消费提供了动力。往年春节,农村往往热火朝天,城市基本空空荡荡,尤其是拥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如深圳、东莞等沿海地区。今年春节,这些城市因为大部分务工人员并未离开而持续热闹,给当地的消费带来了极大活力,餐饮、娱乐、购物的需求大幅增加,一些店铺就选择在春节期间继续营业。同时一些商家进行了销售调整,开始预售“一人份”“两人份”年夜饭,目前预售火爆。与此同时,线上外卖及零售业务需求旺盛。据悉,美团买菜、京东到家等物流配送企业已决定开展“春节线上采买不打烊”活动,为广大消费者解决年夜饭需求。

人们减少了长途流动,对一定区域内的相关本地经济所带来的好处显然是看得见的。从各网络社交平台来看,不少人发文表示将在春节期间自驾本地游。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当地的租车需求也呈现上涨趋势,本地流量占比从疫情前的20%上涨至45%。处于这一产业链上的酒店、民宿也随之迎来春节预订小高潮。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越多的地方,消费热情及趋势也越高。

另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还能使当地的工业生产活跃程度比春节返乡的活跃度提高16.5%。除此之外,对于一些小微型工业企业的生产及节后复工也带来利好。在往年,这类企业往往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因为不少务工人员返乡过完春节后会另择他业,所以小微型工业企业的人员稳定性相对较差,但这次春节后估计企业开年“复工、招工难”的现象也能有所好转。

就地过年、春运遇冷,看似无奈的背后,却也蕴藏着另一种经营和发展机遇,所谓有失必有得。当然,在这个春节,我们最需要感谢的是那些选择就地过年的人,因为他们既为防疫做出了牺牲,也为消费作出了贡献。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