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在“比学赶超”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2021-02-09 06:25:5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从1月21日起至今,湖南日报专门开辟“真抓实干 开拓创新”栏目,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和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全省23项典型经验做法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这是一次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积极成效的展示和回顾,以此为样本破解“密码”、深入思考,将为各地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提供宝贵的经验。

受疫情影响,去年全省经济增长大幅承压,但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释放了压力、激发了动力、迸发出活力。放管服改革显成效:我省实现施工图审查“零跑腿、零接触、零付费”,时效为全国最快;产业发展树标杆:长沙创建产业链“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制度,推动先进制造业惊人一跃。郴州建立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挖掘大数据“富矿”;双峰农机“出海”、城步电商破局,共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正是这些挖掘经济新动能的“星星之火”,带动全省经济创新发展成“燎原之势”,助推2020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了4万亿元。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做好民生实事,不仅把疫情对老百姓造成的损失和外部环境影响降到最低,也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湘潭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活动,实现企业稳、行业稳、重点人群稳;岳阳市综合施策,让东风湖重现水清岸绿新画卷;攸县设立“门前三小”(小广场、小书屋、小讲堂),成为村民自治的新途径和新实践。用心用情创新民生服务,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常言道: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解剖”这些典型经验做法,启示我们抓发展,思想要“解放”、思路要“打开”。改革开放应变局、开新局,如何涵养国际化视野?科学技术提供解决方案,如何培育专业化能力?民生工作千头万绪,如何优先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当下的发展环境可谓“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在对标找差、寻策问道中加压奋进,在取长补短、共建共赢中携手前行,在提升能力、提升境界中超越自我,方能先人一步、快人一招。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对标先进后形成的思维、魄力、锐气,亟待转化为具体行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努力推进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产业转型换挡提速,争抢新兴产业“高速赛道”,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