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与坚守,让年味多一层温暖底色

2021-02-07 09:1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成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成成

“回家过年”是一种习俗和文化,牵动着亿万中国人内心最柔软的情愫。而如今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全国拉响了疫情防控警报。为了让更多的人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有些人的归途,变成就地过年;有些人的团聚,变成逆行坚守。媒体镜头下的他们用自己的故事,守住了国人心中的那份春节团聚情怀,让人感动更让人暖心。

“妈,等疫情好转了,我一定回来陪您”、“用‘小家’顾全‘大家’,咱不能给国家添负担”、“等疫情缓解了,我们再回去看爸妈!”……作为普通人,他们以“疫”为重,勇挑“防疫担当”,扛起“防疫责任”,以减少流动、就地过年的方式,成就小家与大国共同的平安吉祥。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美,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之美,彰显了抗疫的共识和决心,充分展示了人性的善良友爱和责任担当,亦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温暖的中国、一个团结的中国。

提倡“就地过年”,并不意味着不能“回家过年”。作为春运最重要的出行方式,尽管今年各火车站的客流量显著低于往年,但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铁路人并没有因此感到“轻松一些”,疫情防控让他们时刻不敢松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全力保障旅客们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进出站口测温、车站车厢消毒消杀、引导旅客分散就座……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才使得我们的出行安全、顺利。当然铁路只是各行各业坚守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我们看得见亦或看不见的他们坚守在防疫一线,在本职岗位无私奉献、共克时艰,筑牢疫情防控长城,让人民安心过年。

无论是就地过年,亦是坚守岗位,都值得我们赞颂。我们要看齐,更要关爱。可以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就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给他们送上“精神大餐”,满足他们精神需求。亦或开展送温暖送关爱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在这个普天同庆、阖家欢乐的日子里,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家的温暖。

在回家团圆的执念与响应国家号召、加强疫情防控之间,我们看到了更多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一面。他们没有闪光耀眼的名字,没有慷慨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无华的言行,折射出了顾大局、为大家的可贵精神风貌。向每一个团圆时刻的“缺席者”致敬!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