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可复制“别人家的小区”

2021-02-05 10:0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宋鹏伟

1月下旬,太原市万柏林区小井峪街道长风北社区所辖的紫荆假日小区业委会,给业主发福利的消息不胫而走,引来其他小区业主的羡慕。业主委员会主任李利东介绍,春节将至,小区业委会对上年度公共收益初步核账后发现,小区公共收益除各项开支外,第一次出现盈余,于是决定给小区700户业主发放米、面、油以及红包、停车卡等福利。(2月1日《太原晚报》)

又是“别人家的小区”,这样的好事儿实在让人“羡慕嫉妒恨”。不过,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只要条件具备,“别人家的小区”并非不能复制。

细究起来,紫荆假日小区绝非一般小区。这倒不是说该小区收入实在太多,不发点儿不好意思。具体来看,小区的物业费只有1.4元/平方米(包括电梯费),在太原属于良心价格;再看物业费之外的收入,并没有大量商铺和户外公共部分收入,主要来源也只是业主停车费和电梯广告位出租。而这些收入,几乎所有的小区都有。

可见,收入多并非是给业主发福利的原因,关键还在“有动力”。首先,这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业主真正当家做主。其次,这个小区是自建物业,多数员工是本小区的业主。相比于外聘公司,自建物业更清楚问题所在。更重要的是,自建物业只对业委会负责,可以是公益性或微利运行——放弃了“利润最大化”,省下的钱就惠及了广大业主。

由于真正让业主当家做主,业委会才有动力、有能力真正为业主着想,从而实现了良心运转,让“理应如此”变成了“果能如此”。然而,直接照搬却非易事,现有物业不配合、业主诉求不统一都是困难。这就需要社区和街道主动作为,帮助辖区内的小区业主成立自治组织,让《物业管理条例》落到实处,才能复制更多“别人家的小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