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坚持“稳、进、高、新”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2021-02-05 06:31: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绘就出我省“十四五”发展蓝图。当下最紧要的任务,就是要迅速行动起来,坚持“稳”“进”“高”“新”的工作方针,把“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化作现代化新湖南的真实场景。

首先是夯实“稳”的基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是前提,是应对严峻复杂局面的“压舱石”。做好“稳”字文章,就必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经济增速稳步回升、结构持续优化、质效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稳住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就业基本盘稳定,确保社会大局稳、产业企业稳、市场预期稳、民心民情稳。而“六稳”中,最关键的是预期稳。预期稳了,就能提振社会的信心,提高市场主体的投资消费积极性,整个社会就会动起来。所以,稳预期至关重要。

其次是找准“进”的方向。“进”,就是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中有进,“进”就是高质量发展。必须围绕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坚持新发展阶段的现实依据、新发展理念的价值取向、新发展格局的路径选择,促进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畅通循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价值链良性互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确保进得有方、进得有据、进得有力。

第三是必须紧盯“高”的目标。何为“高”?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锚定的发展定位落到实处。具体而言,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就是要加快实施“八大工程”,重点抓好十大产业项目,大力培育企业主体、扶持各类产业、提升产业链水平、涵养产业生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就是要加快实施“七大计划”,重点抓好十大技术攻坚项目,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制高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全面培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就是要加快实施“四大改革行动”和“五大开放行动”,重点抓好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从供需两端发力深化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带动效应,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高端要素、高端人才、高端企业,确保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确保首战之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四是取得“新”的成效。这里的“新”,就是确保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为湖南夯实了乘势而上的现实机遇,再上新台阶、实现新气象,就必须牢固树立抢抓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意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为湖南未来发展提供的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牢牢把握多个国家级平台和试点示范落地湖南带来的历史机遇,科学谋划系列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行动、重大项目,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增长点。

构建 “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是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构建更具活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谋篇布局的一盘大棋。这盘大棋中,各地、各区域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都能找准自己的“C位”。各地、各区域要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实打实、硬碰硬地推动各项工作,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实现开门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