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青少年假期体育锻炼新路径

2021-02-04 07:5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夕洋] [责编:夏博]
字体:【

彭夕洋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青少年时期是身体素质发展的“突增期”和“敏感期”。据调查数据显示,近二十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呈下降趋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寒暑假期间,推动青少年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促进其健康成长,实乃当务之急。目前,青少年假期体育锻炼面临一些限制因素——

体育教育在寒暑假期间缺位。一些锻炼意识薄弱的学生在脱离学校体育教育约束的假期较少参加体育锻炼,一些学生长时间沉浸于电子产品,导致生活规律紊乱、视力下降,多吃少动的居家生活造成脂肪堆积,给健康生长发育带来隐患。

社会体育场馆供与学校联动不足。2020年7月印发的《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指出,“我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仍处在较低水平”。由于社会体育场馆资源未能与学校紧密联动,寒暑假期间可供学生锻炼的公共运动场地数量少、适用性低、可及性不足,影响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和兴趣。

个体化引导监督力度不够。近年来,不少学校认真贯彻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实施计划》,执行“每天运动一小时”要求,并尝试在寒暑假期间布置体育作业,但由于欠缺合理有效的个体化引导与监督机制,导致青少年假期体育锻炼执行力度不够。

鉴于此,应整合资源、统筹布局,着力打造促进青少年假期体育锻炼新路径——

推动社会体育场馆与学校合作开设假期体育课程。建设一批市级假期示范体育学校和场馆,鼓励社会体育机构与学校联合开办假期体育学校,为学生假期锻炼提供一系列平台。各地区应结合自身条件和区域优势,创建面向大中小学生的假期体育特色课程,比如开展奥林匹克体育教育,开展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毛古斯舞等教学,引导青少年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传承和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和体育文化。

实施“学校-家庭”与“社区-家庭”双干预模式。充分整合假期体育学校、社区和家庭的有利条件,形成“学校-家庭”与“社区-家庭”双干预模式。其中“学校-家庭”干预模式主要依托假期体育学校运动设施引导学生每日开展体育训练,假期体育学校依据安全第一、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等原则制定运动处方,由体育老师带动学生进行锻炼,并检查运动处方完成度;学生家长积极鼓励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并协助学生完成通勤健身与体育家庭作业。与此同时,考虑疫情防控需求,可通过线上制定运动处方、布置体育家庭作业,采用 “社区-家庭”干预模式,引导学生主要依托社区健身中心进行集中锻炼。由社区策划组织学生开展假期健身及趣味体育活动,家长督促提高学生的社区体育活动参与度,并鼓励学生按照运动处方保质保量完成跳绳、瑜伽、舞蹈、健美操等体育活动。

形成“实施-监督-反馈”闭环管理系统。在上述两种干预模式实施中,需协调各机构实现运动处方达成度监督。其一,学校、社区、家庭应建立体育锻炼打卡群,实行“家校社联动”,以监督学生运动量是否达到“一周至少三天,每天累计运动心率达130次/分的有效运动时间一小时”的标准,以确保运动处方有效实施;其二,应创建学生体育锻炼实时检测大数据平台,每周对学生身体形态、机能、素质与健康效益等方面指标进行检测,数据实时提交平台,运动处方制定团队依据数据进行反馈调整,保障学生假期体育锻炼的有序达成。

营造支持青少年寒假体育锻炼的社会氛围。建议将假期学生体育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教育督导范畴,对于寒暑假期间体育工作开展良好、业绩突出的地方与学校给予奖励。同时将青少年假期体育锻炼情况列入考评成绩,或设置开学体质健康测试,对取得优异成绩或进步显著的同学给予奖励。应通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激励青少年积极投入假期体育锻炼,着力提升自身身体素质。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