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防疫政策执行切不可“一刀切”

2021-02-03 09:1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孟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何孟立

2021年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对近期部分地方在执行返乡防疫政策时出现的“层层加码”甚至“一刀切”现象明确表态,提出“六不准”即: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

春节一直以来便是中华民族最传统、最盛大的节日。“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在外漂泊一年的游子,不论收获几何,盼望的都是在春节可与家人相聚,可是由于疫情的特殊情况,许多人不得不留在原地过年,为了配合防疫工作,一些中高风险地区群众选择了服从安排。但是,部分地区在执行外地群众返乡防疫政策时,恣意妄为,“层层加码”,甚至“一刀切”,不论是从何地返乡,全部要核酸检测加集中隔离加居家隔离,弄得大家苦不堪言。有些网友表示“一共放假7天,来回路程需要两天,集中隔离7天,期间需数次核酸检测,还未与家人见面就得回来上班”。

罔顾政策规定,返乡防疫层层加码实际上是虚置了责任,是“懒政”的表现。对于外地返乡群众,不实施调查,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反而“一刀切”采取同一隔离防疫政策,看似大力度的在防疫,实际上是在偷懒,是在“拍脑门”做决定。并且对于低风险地区返乡的群众要求多次核酸检测并且集中隔离,这些操作也是对防疫资源的极大浪费。不去调查,不听解释,强制执行,这一系列操作下来,最终伤的是群众的心,是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良好的干群关系。

返乡防疫政策执行应张弛有度,切不可“一刀切”。各地政府前期应做好返乡防疫政策的宣传讲解工作,让本地群众了解政策要求,然后通过亲友向外地有返乡需求的群众传达政策信息。对于外地返乡的群众应做好深入调查和情况记录,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防疫政策,如却有需要再进行集中隔离。并且各地方政府也应公开监督电话,如出现擅自“加码”的情况,群众能够及时反映,政府也应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只有互相配合才能做好工作,对于外地返乡的群众自身也要积极配合进行登记、调查等工作,并且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到人员密集场所等。

守土须尽责,适时适度方显为民情怀,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点推心置腹,别把符合条件的游子挡在家门之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