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梅花”分外香

2021-02-03 07:0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朱永华

凛凛冬日,正是梅花开放的时节。一群痴情国学、以读书结交的“梅花社”人士相聚衡阳王船山故地,谒“草堂”、观书院,专家开讲、书友交流,理趣横生、馨香四溢。

“非官方、倡知行,线上线下、开放自由。”在自主读书成为“稀缺品”的今天,“梅花社”这样认真而有趣的读书社别开生面。据了解,这个读书社集合了全省各个行业、不同年龄段的读书爱好者,他们以湖湘人物为轴心,交流心得,阐扬文化,陶冶精神,曾国藩、王船山、谭嗣同等成为他们游学研讨的主要对象。

读书不易。不为应试,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汲取其文化精神的滋养,致力于知行合一更为不易。“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日新月异的时代,稍有懈怠就会进入“赶不上趟”的节奏,知识和本领的恐慌,只有通过学习的渠道解决。从另一层面来说,物质文明越发达,人们越需要心灵的安顿和精神的调试。去过日本欧洲的人会体察到,在公交车上,在休闲的公共区间,总能看到手不释卷的读书人,读书甚至成了他们的一种“国民性”。这一点,不能不说是我们应该学习效仿的。

读书是一种个人的嗜好,也是一种可以互相激发、碰撞出火花的社会正能量,升腾起超越“小我”的家国情怀。这次“梅花社”的活动中,书友们从王船山的典籍中感悟到他“六经责我开生面”的原道理想,也从其非凡一生中汲取“七尺从天乞活埋”的牺牲精神。“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生长的湖湘文化,颇值得去品读和践行。

读书之乐、读书之益,似乎无需多言,但真正能挤出时间,静下心来,身体力行者却寥寥可数。由此可观,我们应向那些爱读书、读了书的人表达敬意。

疫情之下,节日将至,独处静居的时间会更多,那么,找一方净地,泡一壶好茶,选几本好书,感受其中的芬芳,给自己来一次心灵的滋养、精神的放飞。如此,不失为雅致而独特的过节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