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让科技防疫在春运路上唱“主角”

2021-02-02 10:3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喆 苗菁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作者/李喆 苗菁菁 漫画/李喆

往日人满为患的春运虽然不再,但熟悉的温暖还是在旅途中照亮着每个不安的灵魂。当前,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随着确诊病例不断减少,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这其中科技防疫功不可没。

在全国上下倡导“就地过年”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旅客人数显著减少。虽然出行人数少了,但铁路人、民航人等为春运所作的准备和努力没有减少。在上海虹桥站,铁路部门首次投放4台多功能智能保洁机器人,采用全视角“眼睛”自动识别环境、主动分析,并快速处置,同步完成“零接触”保洁、消毒。高铁站智能厕所实现了蹲位自动显示,保洁消毒也更加人性化……在中国随处可见的科技防控,正在为全国民众牢筑一道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以往在火车站、飞机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人工测体温慢不精准,面对短时间内返程人流大量集聚很难高效排查,在今年春运期间合肥南站安装使用安检机,旅客只需走进毫米波测温安检一体机,静止站立两秒,即可完成成像数据采集。与此同时,上海铁路部门今年还在车站新增实名制验证与检票合并服务模式,精准掌握返程人员的去向和状态,使返程目的地能有足够时间做好防疫准备。中国科技一次次激发出力量,为助力疫情防控提供了宝贵的时间优势。

可以看到,虽然各部门采取了配套措施,但不代表我们就可以掉以轻心。依靠科技力量战胜疫情,不仅需要依靠有关部门科学有效的管理,更要依靠全社会对科技的信任和运用。只有把技术变成“利器”,我们才能找到对症的“方子”,走对防治的“路子”,才能进一步掌握与病毒较量的主动权。

春运已经到来,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交通运输系统以及返程的旅客,都应攥指成拳,越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越要秉持科学态度、运用科技思想,把责任扛在肩上,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方法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