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生活有“味”,处处都有“年味”

2021-02-01 09:48: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婧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婧蓝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就地过年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加上春节粮油消费需求旺盛,粮油保供稳市的重要性越发凸显。面对新形势,百姓“米袋子”供给是否有保障?如何增加特色优质产品供给?粮价运行将呈何走势?

有人说,就地过年,要实现处处都是“家乡”。也有人说,过去的春节是热闹,如今的春节是情怀。对于更多人而言,就地过年,其实更需要的是“味道”,有党和政府关心的“甜味”,有异地他乡美食的“香味”,有欢度春节的“趣味”,有滋有味的地方,才能让就地过年的每一个人感觉到处处都是春节。

就地过年不仅是一种应对疫情下的号召,其实近些年来,“逆向过年”也成为了一种新的趋势,这不仅是配合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更是一种欢度春节理念上的改变,能够让每一个让人有归属感的地方都能够成为家,自然会跳出春节的地域限制,让更多的人能够借此机会体验一个不一样的新春佳节。

最近,为了倡导就地过年,很多地方可以说是拿出了十足的诚意,为就地过年的群众送上了各种“红包”,就是为了让留住的人能够安心地留下来,这种“留心”对于很多人而言,真正是留到了心坎上,也有利于引导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更加地用心,才能更好地下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一盘棋”。

就地过年,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要多一点“甜味”,让群众能够心中温暖。春节“送温暖”已经成为了一种工作常态,也是党和政府对群众表达关心的一种方式,而在特殊春节的而特殊时刻,更需要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能够落到实处,多到群众的身边去走访慰问,才能“问”出群众的期盼,了解他们面临的难题,真正地让“送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真正地让群众的心中有暖意,即便身在异乡也能感觉到幸福。

就地过年,粮油储备充足让群众厨房多一点“香味”,让群众能够回味无穷。“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春节,除了防疫,也还有浓浓的年味,而这年味之中必然有厨房飘出的“香味”。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每个地方在饮食习惯上也是非常有特色,还有各地的年俗更是让我们看得花眼,就地过年,让群众能够切身体验不一样的“年味”,这也是新春的一大特色。当然,要确保群众的饮食安全、粮油供应充足,尤其需要做好稳价保供,强化“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协作联动,确保群众的餐桌更加丰盛,才能让群众的唇齿留香,满足味蕾上的需求。

就地过年,丰富的文化大餐要让群众多一点“趣味”,让群众能够念念不忘。春节难得的休息时间,也是很多群众选择游玩的集中时间,要做好就地过年的工作,既要为群众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也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避免扎堆、聚集的问题出现。同时,要运用好“互联网+”的方式,让群众能够通过网络窗口去逛庙会,不一样的新春体验,不一样的趣味新年,也会让群众过得别有一番滋味,让群众对这样的春节念念不忘,营造更好的节日氛围。

就地过年,这里面饱含了每一个人为家国更幸福的担当,这里面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牺牲付出。就地过年,也有浓浓的春节元素,一个视频,年味从屏幕里吹到屏幕外,连起来的是万水千山不能阻隔的情感,书写的是为中国更美好的祝福。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