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让留守群体过年“亲情不缺席”

2021-01-31 21:4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典标] [责编:伍镆]
字体:【

张典标

春节临近,为配合防疫大局,不少在外工作的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为让群众能安心“就地过年”,中央与一些地方陆续发文,出台了不少“留人暖政”。比如,很多地方有针对性地派送春节礼包、留岗红包,明确强调要让“就地过年”者在打工地过好年、过出年味。

有人“就地过年”就意味着,一些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将面对子女、父母的缺席。如果说一些城市的“留人暖政”是保障打工者“就地过年”的前半篇文章,让劳务输出地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也能过个好年,就是后半篇文章。能否把那些留守群体照顾好,同样事关抗疫大局。

对于长年在外工作和求学的人来说,春节太特殊了,除了放假休息之外,春节回家更能抚慰家人思念,弥补长期缺席的愧疚。即便在异地过年,他们心里照样挂念老家的老人和孩子春节过得怎么样。事实上,在他们的家乡,尤其是偏远山区,家里缺席了主干成员,自然产生诸多不便。因此,劳务输出地帮“就地过年”人员解决好后顾之忧,他们才能更安心地过好年。

目前,不少地方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陆续出台“亲情套餐”,让留守群体感受到“亲人缺席,亲情不缺席”。例如,一些地方倡议,帮扶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争当老年人的“孝心儿女”,未成年人的“爱心父母”“知心哥哥”和“知心姐姐”;一些地方通过结对照看、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加强对留守老人的关爱力度……

近些年,劳动力流动渐趋频繁,每个地方都有在外工作的人,也有在本地就业的外来劳动者。做好“就地过年”这篇大文章,需要各地树立“一盘棋”意识,一方面靠“留人暖政”解决打工者就地过年的问题,另一方面靠“亲情套餐”解决家乡的后顾之忧。如此双管齐下,才能让“就地过年”真正有“年味”,真正实现“此心安处是吾乡”。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