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把“就地过年”的担子挑起来

2021-01-30 00:0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登]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谭登

国家部委是“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但越往下走门槛越高,到省级层面“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一级“要居家隔离”,到了村一级直接就是一个字“滚”。最近,网上流传关于“返乡”的段子,虽有些夸张,但也反映出地方政府在执行政策时擅自“加码”、层层加码的现象。这些措施通过设置更多门槛,让人们春节返乡“知难而退”,既不合情,亦不合理。

当前多地零星疫情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防疫压力较大,国家“就地过年”倡议、返乡分类管理等举措审慎稳妥,兼顾了防控从严大局和群众返乡诉求,属必要之举。但这并非意味着防控要额外加码设障,甚至禁止返乡。一些地方对此曲解,进行带有地方保护情绪的解读:只要返乡一律核酸检测,将核酸检测有效期提前,混淆高中低风险地区及重点人群,将居家健康监测与居家隔离相混同,等等。此类擅自设限的做法,有悖于国家政策,也粗暴伤害了在外人员春节团聚的情感,让回家之路变得坎坷。

事实上,国家层面并没有禁止在外人员返乡。就地过年,既要考虑疫情形势,也要兼顾群众过年需要。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回应社会关切,发布了高中低风险地区精准分类等政策,给出返乡“路引”,并强调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

出现偏差,主要原因是懒政思维,暴露了这些地方社会治理能力失于担当。基层一些疫情防控人员将防控措施简单化、教条化,不思解决问题而去消灭问题,不思按政策分类分级管理而去极力设限,不思尊重群众选择而去横加阻断劝返,实质属于消极防疫之举,也是造成基层防疫成本增加、矛盾涌现的源头。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对于返乡潮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各地要切实把就地过年的担子挑起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国家政策制订实施防控细则,做好配套服务。在春节防疫与群众返乡需求之间拿捏尺度,既要管控有力又要服务到位,考验着地方防控治理智慧。这场大考效果如何,返乡路上人欢无忧将是明证。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