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靠品质立足

2021-01-27 10:4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蔚

近来,知识付费再度兴起,发展状况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们增加了对内容付费的认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知识付费再次“起飞”;另一方面,一些知识付费平台日子日渐难过,甚至遭遇了停摆的厄运。

造成“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现象的原因为何?知识付费的诞生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自我提升需求,经过多年的发展,人们对待知识付费的态度,已经从火热追捧到渐趋理性,对付费内容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再不分青红皂白就购买。而消费者观念的改变,无疑会对知识付费产业产生很大影响。有的中小平台因为不能适应市场变化而被淘汰,即便是大型平台也会面临不小的压力。一些平台主动寻求转型,积极顺应知识付费新的发展趋势,推出更多品质过硬、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有的平台则不断拓展自身经营边界,推动知识付费与娱乐付费的交互融合,以更丰富的业态吸引消费者,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知识付费产业无论如何发展和变化,“知识”的内核不会变,消费者进行知识付费就是为了获得自己所需要的、能够帮助自己成长的知识给养。平台所提供的知识产品能否契合消费者心意、能否达到高质量标准,是决定平台未来前景的关键因素。无论是丰富产品还是拓宽业态,重中之重还是要提高内容的含金量,徒有其表,终难被消费者认可。

提高内容质量有多种途径可以探索。既可以通过加大资金资源投入,储备更多高质量的产品,或者招募高水平、有名气的师资力量加盟;也可以注重于平台优势的某类细分领域,不与其它平台比拼“大而全”,而是走差异化路线,在细分领域中力争上游;还可以在知识呈现方式、交互形式、技术手段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灵活运用多元化的知识教育手段,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感,保持内容的新鲜感和持久度。

随着网民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对知识的需求只会更加强烈,知识付费产业还会得到进一步挖掘,发展前景依然光明。但想要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去,平台必须善于把握市场,加快转型步伐,不断打造出深受用户喜爱的内容,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知识产品,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