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健身圈” 才能真正方便全民健身

2021-01-27 09:2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将“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纳入省民生实事项目,并加大建设;到“十四五”末,在全国率先实现“城市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1月25日,省政协委员孔和平、陈宏忠、郑安生等围绕城市健身话题联名发出建议。(详见三湘都市报1月26日A06版)

“5分钟健身圈”顾名思义,就是近距离、家门口就有场所,有运动器械进行健身。实现“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需要完善社区管理服务设施、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健身公共设施,该免费的免,该减费的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让人民群众得到最便捷的公共体育服务。

现在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但随之而来的是城市人群的“亚健康”问题,2019年就有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总死亡人数的85%以上。解决亚健康问题最重要的两个途径,一个是合理膳食;另一个就是加强锻炼。然而在城市中,公共锻炼场所及健身器械有限,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有条件或有时间专门前往健身房,因此,方便群众锻炼就成了城市建设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问题。

根据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目标,到2035年,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规范有序、市场充满活力、人民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公共服务完善、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显然需要各地的积极努力。

长沙30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交付以来,场馆健身活跃用户平均达300人,在小区的会员渗透率平均达15%,超过我国健身会员渗透率的5倍,预计2021年使用人次将达150万。这正是建立在“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基础上所取得的成就。长沙市民健身圈的成果有目共睹,但如果要在全省实现“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无疑面临着一定的挑战,这需要政府提供更大的支持和鼓励,还需要根据区域差异制定不同的补贴标准,均衡不同地区的经济和发展差异,更加协调地发展全省体育健身圈。此外,健全部门合作方式,完善体育组织的管理体系也是实现组织相关体育事业走向现代化和科技化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和民众生活改善,“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而反映到制度与机制的建设层面,则无疑需要从国家整体高度予以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我们也希望随着全民健身热情的日益高涨,整个社会越来越有活力!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