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照寄老家”:纾解乡愁和思念的温情表达

2021-01-26 10:29: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郭元鹏

1月19日,在浙江省长兴县夹浦镇一家企业车间内暖意融融,志愿者正在为纺织工家庭拍摄新年全家福。春节临近,长兴县举行“就地过春节 美照寄老家”送温暖活动,组织志愿者上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装裱后作为新春“福包”邮寄给老家的亲人,寄托春节相思之情。(1月25日《人民日报》)

说起“全家福”,很多人的心中都会泛起温暖的涟漪。因为它代表着与亲人欢聚一堂的喜悦,对未来生活的殷殷期盼。无独有偶,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段塘街道也推出了“全家福”摄影服务。摄影爱好者们为留甬人员家庭定格了一个又一个温馨的画面。将邮寄给“就地过年”群体的家人。

对于“不能回老家”的在外人员来说,每到春节前夕,那种“浓烈的思念”就在心间开始飘散,正如古诗所描述的那样“每逢佳节倍思亲”,这种浓烈的情感,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品质。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乡愁和思亲都需要有纾解的渠道。“美照寄老家”就是一种不错的纾解方式。通过在异地他乡拍摄的“美丽照片”,让遥远的亲人知道“我在他乡挺好的”。通过“定格的幸福”“定格的笑容”,表达了对亲人的祝福,表达了自己对亲人的牵挂。

“美照寄老家”不仅能够纾解“不能回家的人”的心灵,而且还能让“老家的亲人”化解“遥远的思念”。通过一张张图片,可以看到“孩子在外地挺好的”,也就不再那么担心了,也就不再那么思念了,把思念化作了万种柔情。受到这样的启发,笔者建议“老家的父母”“老家妻儿”,不妨也把“家乡的美照”邮寄给在外地的游子。让他们知道“远方的亲人也挺好的”。也能看看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一草一木。

有人觉得,网络时代,科技时代,“邮寄照片”有点落后!其实不然,视频和语音固然有着优势,但“定格精彩瞬间”的图片也有不一样的感觉,不可简单比较。

“美照寄老家”是一种关怀方式。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精准关怀”。纾解“就地过年”的浓烈乡愁,需要各地都开展丰富多彩的“化解思念”的公益活动,比如“云上家宴”“网络见面”“视频联欢”“家书表达”等等。总之,要让“特殊春节”依然不少“团圆味道”。想尽一切办法,去关爱“就地过年”群体和“遥远亲人”,纾解他们“遍插茱萸少一人”的遗憾。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