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措施,抓好民主生活会问题的整改落实

2021-01-21 17:2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1月20日,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省委常委班子进行了认真准备,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会上,大家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达到了直面矛盾、红脸出汗、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预期效果。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的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对思想再一次升华、对作风再一次改进,对党性再一次提升的会议。各级各部门要以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开好民主生活会,抓好查摆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制定整改措施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要查摆问题,其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实践证明,只有把党内生活严肃起来、把整改工作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强化党组织功能,风清气正的作风环境必然向上向好,也只有将查摆的问题进行梳理,落实到行动上进行整改,防止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才能让民主生活会确有实效。基于此,做好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自然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针对会上暴露出的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磋商的基础上仔细分析,拿出严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整改工作方案,将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头、明确到时间节点,绘制好路线图、施工图,区分好轻重缓急、主次难易,确保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有效。

狠抓整改落实昰关键。在民主生活会上我们会发现,其实很多问题是反复出现的,要说平时没有抓,好像也做了很多工作,其原因在于很多作风方面的问题有其顽固性。抓一抓就见好,稍有放松就反弹,那就要抓常、抓细、抓长,以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来防止问题反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把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作为刚性规定,按照标准要求、时间节点推进,对照任务书、时间表检查验收,落实不了或者落实质量不达标的,就要追究责任,一定要不解决问题不松手,不见到效果不松劲。

群众满意是根本。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是否整改落实了,是否有变化,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各级各部门领导在整改落实中要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去,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践行为民初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决策、谋发展、促落实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总之,有问题才能见差距,有批评才能求上进,有措施才能促整改,有满意才能凝人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做到立行立改,善始善终,通过民生生活会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的升华、作风的改进、党性的提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