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婚礼”应成为“抗疫婚庆”的新模板

2021-01-21 09:4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日前,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一场5人婚礼,赢得广大村民点赞。按照当地民俗,新郎陈洋和新娘苟艳早在一月前就定好了结婚日,却遇到疫情防控关键期。1月11日,女方父亲一人将新娘苟艳送到婆家,一场只有新郎、新娘、男方父母、女方父亲的“五人婚礼”简简单单,却又幸福安全。(1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没有人山人海的酒席,没有亲朋聚集的祝贺,没有花车相拥的热闹。一场仅仅有5个人参加的“简单婚礼”就这样举行了。新郎、新娘、男方父母、女方父亲的“五人婚礼”一样成就了婚庆的幸福。这种简简单单的幸福,是一种别样的幸福。新婚小两口表示,疫情当前,婚礼虽然没有亲朋好友当面祝贺,但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也是幸福的。

无独有偶,河北省保定市有“五人婚礼”,浙江省诸暨市也有“别样婚庆”。1月18日,浙江省诸暨市的新郎陈佳彬和新娘李楠在家里举行了简单的拜堂仪式。他们此前已致电亲朋好友,暂缓办喜酒。近期,浙江省诸暨市一些新人响应政府的号召,简办或缓办婚礼,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防控以来,“推迟婚礼”“简办婚礼”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不少地方也适时推出了“白事简办、红事缓办”,不设宴、不聚餐的倡导。这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确保市民安全的需要,更是阻断传播链条的有效举措。

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的是,尽管疫情出现了新的变化,依然有一些市民“冒着生命危险”举办婚礼。对于一些受到邀请的客人来说,十分纠结:去,还是不去,成为了苦恼的事儿。去吧,担心不安全。不去吧,担心当事人生气。于是,我们还看到了这样的场景:据媒体报道,某地一位新人举办婚礼,祝福的亲朋好友抵达婚庆现场之后,交了礼金就扬长而去,准备的酒席很少有人“喝一杯”。

对石家庄的传播链条追踪显示,“参加农村婚宴”是罪魁回首。这些都证明一点,疫情期间举办婚礼,参加婚宴都会推高疫情风险。因此,对于举办婚礼这样的事情,还是需要更加理智的态度。对于已经发出通知的婚礼,应该做到“能推迟就推迟”,实在不能推迟的,就应该效仿“婚礼简办”的方式,做到“简单幸福”。

就像“五人婚礼”一样,虽然参加婚礼的人很少,但是一样能够是幸福的。有新郎新娘参加足够了,有自己的父母参加足够了。“自己的幸福”一家人去体味也是别样的温情,也是别样的记忆。

疫情当前,不妨让“五人婚礼”成为“婚礼简办”的模板。“简单婚礼”也是抗击疫情的“公民担当”。为了疫情防控,请多些简简单单的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