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防疫的阵脚不能乱

2021-01-21 09:3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立

1月19日,河北石家庄一段老人外出被身穿红马甲的人绑在树上辱骂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有网友称,该老人疑似因疫情期间乱跑被绑。藁城区网信办工作人员表示,此事确有发生,20日凌晨,藁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老人曹某因不听执勤人员劝阻,执意要进入南营镇水范寨村买烟,该村党支部书记闫某遂指使执勤人员将其绑在树上。(1月20日 澎湃新闻)

高风险区的老人强行外出买烟后被绑在树上,近日发生在石家庄市藁城区的这则消息,被广泛关注。有人支持,有人反对。面对质疑,石家庄方面迅速回应,证实确为范寨村村书记闫某指示所为,已对闫某停职,并由公安立案调查。

面对强行外出买烟的老人,不乏一些人与范书记的想法一样,或者至少不反对。强行外出干扰防疫,该治就得治。这样看似非常顺民意顺民气的事,实施起来也很顺手,几个志愿者拿条绳子就可把老人绑上。强行外出者确实被制止了,防疫的秩序也一时得以维护,貌似也得到了一些人的叫好。

但是,绑老人维护秩序的行为显然于法无据,程序正当的剑早已悬在防疫工作人员的头上。老人强行外出买烟,虽然已经违反高风险地区防疫的相关管制措施,应该得到治理。但是,谁来治理,如何治理,治理手段的强度如何,并非儿戏,考验着范寨村工作人员,在被媒体曝光后,也值得每一个防疫人的思考。

违反防疫社会管制措施的行为,按图索骥对应相关的治安管理法、刑法等法律可以对照。强行的程度到什么程度,当地的志愿者是否可以控制到位,是否必须到了把人绑到树上的手段来对应,都需要相关方面调查清楚。

疫情防控、诊疗,是当前当地的重大任务。非常之时需要有非常举措,但这不是动辄绑人防疫的借口。每临大事有静气,是对个人修为的要求,在防疫特殊时期,依法办事的阵脚不能乱,则是对法治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在日常社会治理中,依法治理需要牢牢抓住、全面落实,在特殊时期,同样也更需要靠法律手段来落实。

在2020年防疫之时,一些地方在防疫时就暴露出一些问题。个别地方,为了阻止外来返乡,在村口、重要路口放置石墩、土墩、挖壕沟等障碍,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外来人员,但却与《公路法》等要求背向而驰。

疫情,不仅考验着各地公共卫生提供水平的高低,也考验着各地社会治理的成熟程度,考验着各地法治治理的运用水平。对疫情中高风险区违反防疫措施的情况,借势更充分地运用法律手段予以介入,相信能够获得公众的广泛支持。

疫情在一些地方的零星爆发,公众早已有一定认识,多数人也能理解和支持防疫措施。违反防疫措施的是少数,但其破窗效应不能被忽视,应该采取合法有效措施加以应对。不忘法律手段,适当采取人性化服务措施,软硬结合,综合施策,想必能够避免绑人防疫的窘境,也能起到以案说法的正面效应,如此,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也在实践中得以优化、提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