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早解“薪结”,政府要主动担当作为

2021-01-18 11:0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婧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婧蓝

“终于拿到钱了!要过年了,回家对老婆和孩子也有交代了。”元旦前夕,在江苏省泗洪县某工地打工的农民工李义欣喜地告诉记者。李义和他的500余名农民工兄弟领到工资,得益于泗洪县人民法院依托府院联动机制,与大楼街道办事处联手诉外化解欠薪纠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千千万万的农民工,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关系到民生大事,关系到国家发展的整个大局。每到年终,总是欠薪案例的高发阶段,要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尤其需要早谋划、早治理、早落实,才能让群众的“薪事”不再成为“薪结”。“欠薪”其实是一个“老话题”,也表明了这个问题的诟病很深,要化解好这个难题,要常抓不懈,既需要农民工大胆地说出来,更需要政府的行动快一点,才能让群众急难愁盼的欠薪问题能够得到快速的解决。

为农民工早谋“薪事”,政府要主动走访“听心声”。一直以来,在农民工的欠薪问题上,政府都存在一种被动的情况,往往是农民工上访的时候才发现农民工工资还存在大量的拖欠,这个时候去讨要欠款无疑是非常难的,甚至造成了一些农民工“组长”自己掏腰包安抚农民工,在这样情况下,其实是欠薪给更多农民工带来的是二次伤害,也让他们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避免农民工工资无法清偿的问题,最大程度地降低农民工的经济损失,尤其需要政府主动到农民工的身边去走访了解,对他们的工资收入情况有更清楚的把握,才能在农民工的合法没有得到保障的时候,就为农民工早谋“薪事”,自然有效地避免年终清算难的问题,把欠薪的难题扼杀在摇篮中。

为农民工早治“薪结”,政府要主动出击“解心结”。农民工的工资,承载的是一个家庭的幸福,背井离乡的奋斗,却得不到对应的报酬,这不仅会让人心酸,更是会让人心寒。要为农民工早治“薪结”,尤其需要政府主动出击,要明白保障农民工报酬权益是政府、法院等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在做好“六稳”“六保”的要求下,更是需要妥善解决好农民工的欠薪问题,要主动针对农民工工资未发放或者打折发放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治理,要形成信访部门、大楼街道办事处、街道司法所、派出所等多方共同出力的治理新模式,为农民工解决薪酬不到位的“心结”,让他们的“欠薪难题”有人去解。

为农民工早拿“薪水”,政府要主动落实“暖心窝”。为农民工讨薪“唯快不破”,面对农民工的欠薪问题,要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急切干,能够想方设法地为农民工早日拿到“薪水”努力,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主动走出“空调房”,深入到工程项目、建筑工地等存在农民工欠薪的地方,既要积极地找问题,也要在解决问题、落实责任上下见成效,让农民工能够更快速地拿到自己该得的薪水,才能真正地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一个非常崇高的价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追求公平正义,保护人民权益、伸张正义。”治理欠薪,是还农民工一个公道的重要方式,体现的是法治的公平正义,也折射了治理的时代温度。要不断地提升治理的水平,让农民工的“薪事”不再是揪心事,既需要完善制度,也需要加强监督,更需要司法、执法、仲裁、舆论等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地担当作为,才能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农民工“薪”想事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