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专享车位”的贴心不要也罢

2021-01-18 10:0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普通的停车位,摇身一变,成了加宽版的粉红色车位,专为女车主设计使用。近日,厦门有市民发现,在湖里万达广场地下车库有女士专享车位。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万达广场,禹洲广场和鹭江道某星级酒店的地下车库,也设置了女士专享车位。车位管理方面称,提供女士专享车位是出于对女士的关爱。(1月17日《厦门日报》)

民众戏称女司机为“马路杀手”,是因为不少女司机的驾驶技术不过关,在交通安全事故中,常常有女司机的身影。厦门一些广场、酒店在地下车库,专门设置“女士专享车位”,看上去是人性化的贴心之举,可以减少女司机在倒停车过程中引发事故,但是类似照顾,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女司机驾驶技术“不求进取”,一旦没有“女士专享车位”的便利,则更容易造成剐蹭、碰撞等事故,因此,这样的贴心不要也罢。

“女士专享车位”并不是新鲜事,在各地都曾尝试过和引发争议,但最终都没有了下文。厦门这些广场、酒店设置的“女士专享车位”,有统一的粉红色线框,有统一的标识,车位面积是普通车位的1.5倍。这种大面积的专门停车位,让女司机可以任性地去倒停车,不用担心剐蹭、碰撞,在驾驶操作上,确确实实方便了很多,也可以称得上是贴心之举。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车位非常紧张,如果“女士专享车位”只留给女司机停车使用,就有可能浪费车位资源。而大多数司机往往“见缝插针”,见有空的车位就停上,哪里还去注意是不是“女士专享车位”。这种现象,设置“女士专享车位”除了宣传和炒作外,则没有多大的现实意义。

按理说,车辆驾驶技术的标准和要求是相同的,并没有男女之别,不存在对女司机进行照顾和放宽标准。这样也是为了保证驾驶车辆的安全。女司机驾驶技术不过关,就有可能成为“马路杀手”,因而,包括倒停车在内的驾驶技术,必须符合操作标准和安全规范,才能避免导致交通安全事故。

而设置“女士专享车位”,显然是对女司机降低了要求,可以让她们任性地不按照操作标准来驾驶,就可以方便地倒停车。这种看似贴心的人性化照顾,实质上是对女司机驾驶技术不过关的一种“袒护”。而现实中,大多数场合的停车位,并没有设置“女士专享车位”,如果女司机还惯性地按照“女士专享车位”来停车,剐蹭、碰撞等事故就不可避免,甚至引起车毁人亡的悲剧发生。

笔者认为,停车位还是严格按照标准来设置,这样才能倒逼女司机提高驾驶技术,不做一名“马路杀手”。从这一方面看,“女士专享车位”的人性化还是省省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