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健康码是拿健康和生命开玩笑

2021-01-18 09:5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高仿健康码可自定义地区、城市、姓名,绿码、黄码、橙码、红码随意设置,多地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风格均可显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之时,一款“单机版”的“健康码演示”APP近日被网友曝光,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后该软件随即下架,相关涉嫌违法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贵阳晚报》1月16日7版)

据报道,接到群众报警后,公安机关已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锁定了位于西湖区辖区的解某某便是“健康码演示”APP的开发人员。原来他在学习安卓软件开发时,发现当下健康码比较热门,就擅自研发“健康码演示”APP,并上传至应用市场,并无盈利行为。

在此案中,解某某虽未有盈利行为,但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这是解某某咎由自取,一点儿也不冤,要怪只怪他自己不学法,不懂法,不守法。

寻衅滋事罪的主要特征之一,是无事生非,制造事端,使公共场所正常的秩序受到破坏。解某某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擅自研发高仿健康码,不管他彷制的再逼真,都是假的健康码。其实质就是损害真的健康码的诚信体系,扰乱正常的公共场所秩序,是在拿全民的健康和生命开玩笑。

“健康码”是疫情防控的“特殊产物”,事关公共安全。高仿健康码软件一旦被滥用,后果极为严重。如果有新冠病毒携带者持假健康码得以在机场、车站等蒙混过关,所有密切接触者都将暴露在极大的感染风险当中。机舱和车厢内空间狭小密闭,是病毒绝佳的传播环境。一个假的健康码就可能给病毒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这种违法行为,如同隐形“病毒”不仅时刻危及身边的人,还极有可能让原以取得的抗疫成果毁于一旦。

抗疫成果来之不易,健康码岂容造假。网络技术应为抗疫助力,决不能成为干扰抗疫的工具。开发高仿健康码软件者被追究法律责任一案再次提醒人们,法律这根高压线碰不得,谁碰谁触电。互联网技术研究运用一定要走正道,决不能成为负面力量,聪明人的“聪明”一定要用对地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