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碧水

2021-01-18 08:2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茜]
字体:【

欧阳金雨

近段时间,各地统计部门陆续发布了去年城市经济三季报,网上也出现了一些关于城市排位变化的议论。其中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近10年来,东南沿海地区、沿长江经济带的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排位明显提升。也有不少观点认为,目前的城市差距,主要是在国际贸易拉动世界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沿长江和东南沿海地区的港口条件和航运能力所带来的。这一论点给我们带来诸多启发。

我国改革开放所走过的历程,一定程度上讲是一个加入全球化以及全球制造业分工体系的历程。而制造业在国际贸易中的主流运输方式是海运。北方海港在航运条件方面存在局限:比如冬季结冰不能四季通航,比如缺乏内河航运难以产生制造业的腹地,等。而南方海港相比则具备一些优势:人们常以“一张蓄力已久的长弓”来比喻东南部海岸线,以“蓄势待发的锐箭”来比喻长江经济带,“弓如满月,箭似流星”,让这些区域的城市经济更具活力。

自然地理条件上的差异,对南北方经济发展带来差异,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不应去过度解读差异,却更应该尊重和保护自然地理条件。特别是居于长江腹地的湖南,“一湖四水”辐射全省、连通长江,全省96%的土地面积都属于长江流域,哪里还有半点理由不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为诊治“长江病”把脉开方,为湖南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指明了方向。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殷切寄语湖南“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以绿水青山“敲开”金山银山之门,是湖南必须担起的责任和使命。

从今年1月1日起,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干流等水域,正式全面实行“十年禁渔”,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相关各方共同实现“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长江流域禁捕水域野生鱼鲜的目标。“一江一湖四水”养育了三湘儿女,如今,需要以大家的努力为长江水生生物提供为期10年的休养生息期。

不久前,我国正式签署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15个成员国的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从中长期看,RCEP签署后,港口航运、跨境电商以及我国向其余成员国出口规模占比高的外向型产业或将持续受益。绿色打底、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不仅要走得通,而且要越走越宽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