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票预售期调整 助益疫情防控

2021-01-16 13:1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2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中国铁路)

临近年关,回家的日子也越来越近。面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反扑给“回家团圆”带来的隐忧,“就地过年”的倡导正成为更多“异乡人”的意识选择。疫情之下,春运出行也将变得不平凡。为减少疫情给百姓出行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灵活调整车票预售期,并对部分线路实行免费退票服务,为春运出行和疫情防控加油助力。

灵活调整预售期,是为防疫大局的让步。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陡转直上,尤其是河北、黑龙江地区疫情的反扑,致使石家庄等城市陷入“暂停”状态,给2021新年带来一丝阴云。减少聚集,是降低病毒传播的最有效途径。对于提前开卖的2021年春运车票而言,疫情给即将到来的春运带来巨大冲击。面对一年一度的40天春运增收黄金期,铁路部门灵活实行免费退票、缩短预售期等服务,大大降低民众因出行受阻的不便与担忧。服务大局,主动让步,为防疫防控与服务保障的双赢展现铁路的力量与姿态。

灵活调整预售期,也是服务的一种进步。如何答好“返乡”与“防控”的选择题,做好返乡人员的服务,考验的不仅是铁路保障能力,更是服务智慧。眼下,全国29个省陆续发出“就地过年”倡导及惠民政策,多家企业更是以加薪的形式挽留进城务工者,在此背景下,铁路部门根据市场客流情况,通过取消部分短途旅客列车车次,推行灵活的退票政策等服务,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春运集中出行的客流,也給旅客因疫情造成的行程变更带来便捷,为疫情防控工作助益。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特殊时刻,铁路部门以担当与智慧助力疫情防控,为“流动中国”稳住“走得了”,保障“走得好”。我们应当坚信,此刻的克制只为今后更好团聚,此刻的坚守也将换来更好的相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