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基层网信工作能力

2021-01-16 09:3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宏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余宏卿

目前,我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形势异常复杂、网络安全维护压力异常巨大、网络空间治理任务异常艰巨,而基层网信工作是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主阵地和最前沿,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增强新本领,努力练就“金刚之身”,打造“网络铁军”,筑牢“铜墙铁壁”,着力提升基层网信工作能力。

抓实网络意识形态这条底线。网络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要强化底线思维,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互联网,真正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时时刻刻放在心中,抓在手上。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做到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监管、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加强对各类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抓紧网络宣传这条主线。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要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阵地,主动开展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中尤其要善于借力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内容、渠道、技术优势,坚持外宣与内宣同步发力、官方平台与自媒体平台相互补充,着力打造移动传播矩阵。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优化议题策划,创新传播方式,通过有料、有趣、有用的作品吸引群众、服务群众,引起网民共情共振。

抓准网络舆情这条热线。要精准把握互联网规律,在舆情监测预警处置上掌握“主动权”、下好“先手棋”,快捷高效地处置好网络舆情。特别要注重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规律性预警,提高涉事单位的警觉性;要把线下处置作为关键,力促线下问题解决,搞好“釜底抽薪”。要抓好跟评引导,准确把握评论的方向感、节奏感、技巧感,及时发声,引导舆论走向。要健全网络舆情善后恢复机制,重塑城市和政府形象。

抓稳网络治理这条火线。大力推行网络空间治理行业准则,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网络直播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增强法律意识,落实“正能量”的总要求。要依托大数据优势摸清辖区内网络站点、网络公司等网络资产底数,实现动态分类管理,练就“用得好”的真本事。同时,不断健全执法联动处置机制,解决好执法的壁垒,实现“管得住”的硬道理。

抓严网络安全这条防线。网络安全事关执政安全、国家安全,基层安则大局安,基础稳则大局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防死守基层网络安全。要引进专业网络安全技术力量,提供区域层面的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要开展攻防演练,查找修复区域网络系统、管理机制漏洞,防患于未然。

抓好网络资源统一战线。网络资源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网络宣传和网络治理能力。要不断强化与中央、省、市及省外主流媒体联系,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畅通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区域形象的网络传播渠道。走深走实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团结一批知名博主、网络名人、资深媒体人、政务微博负责人等网络大V,建立联系沟通机制,探索建立“网络统一战线”,占领网络阵地。

抓强网络人才这条引线。做强基层网信工作必须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网络铁军”。一是培养网络评论人才,让熟悉网络运行规律、善用网络语言、精通网评技巧的人才占领网宣主战场,提升网评感染力。二是引进网络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一支政治过硬,既能当“裁判员”、又能做“运动员”的网络人才队伍。

(作者系长沙市雨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