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也是好方法

2021-01-16 07:5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万丽君

新年伊始,我国多个城市出现疫情反弹的严峻态势,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明显增加。各地严阵以待,从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严控聚集性活动到提倡“就地过年”,纷纷以最严举措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此次河北疫情重点暴发在曾经被认为相对安全的农村地区,警示我们疫情会随时间变化而呈现新的特点和趋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关键在于清醒认识到防疫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一以贯之地坚持底线思维。去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正是由于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对疫情危害的充分估计,“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防控行动,我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才迅速取得成效。由此可见,必须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

疫情防控,重点在防。电子屏、横幅标语不够,村头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齐上阵;返乡潮到来,全体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地毯式摸排返乡人员;安排专人24小时社区值守,为所有进出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从当前各地的防疫举措中不难看出,在疫情防控上尤其在广大的农村地区,采用最多的,仍是严防死守的“笨办法”。

这些传统意义上的“笨办法”,曾在网上引发网友善意的调侃。前期的疫情防控经验证明,这些最原始、最朴素的方式方法,正是最硬核的防疫举措,不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更成为了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笨办法”,只要行之有效,就是好办法。更何况,疫情防控,关键还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紧紧依靠群众、全面发动群众,多用些直面群众的“笨办法”,才能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当前,农村疫情防控的难点主要体现在群众认知、生活习俗、医疗条件等方面。受传统风俗习惯影响,村民们走村串户、赶集逛街、红白喜事聚集,管控措施容易不到位,加之农村医疗条件有限,基层防护物资也不够充分。针对这些重点和难点,党员干部不妨多用“笨办法”、多下苦功夫,更细心更耐心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虽然前期我们已经积累了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但是麻痹大意、忽视懈怠,依然是疫情防控的“头号大敌”。现在,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都已经拉响了疫情防控警报。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人口流动加剧、聚集性活动增多,我们也应该拿出最实的举措,多一些提早规划,多一些主动应对,多一些周密安排,方能牢牢把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