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 情在力量在

2021-01-15 14:4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宋鹏伟

为保障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按照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古交市屯兰街道在全力重点做好外省及中高风险地返乡人员隔离工作的同时,尽最大可能确保隔离群众在隔离期间生活能安心、舒心。(《太原晚报》11月14日)

隔离是防患于未然的举措,潜在的病毒才是真正的敌人,而那些主动配合的同胞恰是需要全社会关爱和帮助的对象。

这样的常识,本不必重申。然而在现实中,有些人却在恐惧和压力下,将中高风险区域的人一律视作病毒——或避而远之,或“一刀切”地驱逐,有的甚至向他们施加网络暴力。

没有人愿意染病,身在高风险区域也不是他们的错。相反,他们也是无辜的受害者,只要没有违反防疫措施、主动申报自身情况,就应当以同情和关爱面对他们。进一步说,主动报备和隔离,也是一种付出和牺牲,是对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有力支持,有益于所有人。倘若封条一贴便置之不理,丢下他们独自面对难关,不仅不合理、不人道,更可能让部分人因惧怕和担心而隐瞒信息,最终的后果还是要全社会来埋单。

学校封校不让住,宾馆也不接待,回家的客运站暂停服务,一些石家庄的大学生只能在寒冬的夜晚徘徊于街头;即使是从兰州上大学返家,但旅馆酒店看见身份证上显示石家庄就不让住……这样的冷血与歧视,只会给疫情防控添乱,不啻于另一种更可怕的病毒。

隔离不隔爱,就是精准防控的具体体现,也才是共同面对疫情的正确姿势。无论是感染者,还是密切接触者、高风险地区人员,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也都是突然遭遇危急情况的弱势群体。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生活上有什么需要,一个电话就能解决,无疑会让他们感到不孤单,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并让这种爱不断传递下去。而这,才是力量的源泉所在——团结就是力量,有爱的世界更加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