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适龄提示”,别依然是一场游戏

2021-01-15 11:0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近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在京召开《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团体标准应用工作部署会。本次部署会是《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团体标准启动实施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对下阶段工作的一次全面梳理,对游戏企业分批次、分阶段有序推进标准实施起到重要作用。下一步,游戏工委将在行业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企业的配合下,按照相关工作计划统筹推进标准应用试点落地工作。(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游戏适龄提醒”的做法是善意的。这个标准不仅丰富了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进行有效保护的方式和手段,对游戏企业而言,也意味着尽可能将相关风险化解在造成危害之前。标准主要由三部分构成:首先,适龄提示的标识符以三个不同的年龄为标准,分别为绿色的8+、蓝色的12+、黄色的16+这三个不同的年龄段标志符。标识并没纳入可能引起歧义18+年龄段,这也是该标准跟国外游戏制度的明显不同之处。

《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团体标准的制定体现了新修订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基本精神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从制度层面来看,“提示”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对网络游戏的提示标识、使用场景、使用要求、提示说明作了详细规定,所有的网络游戏都必须做到“适龄提示”,在网络游戏的显要位置上进行提示,适合什么年龄阶段的人群,这样一来,网络游戏玩家,就可以根据“游戏的提示”,选择适合自己的游戏了。比如,适合成年人的游戏,适合青年人的游戏,适合少年人的游戏。比如,还可以在某个群体的游戏中,进一步细化标准,是适合“4岁左右”的,还是适合“8岁以上”的。

“网游适龄提示”虽好,还是怕“穿上了新鞋”依然“走的是老路”。近年来,为了加强游戏管理出台了很多措施,然而效果却远远低于预期。就拿“防沉迷系统”来说吧,“防沉迷系统”的设计无疑是完美的,只要将“防沉迷系统”落实到位,游戏带来的危害就能降到最低。而实际上所谓的“防沉迷系统”只是一个摆设,根本就没有发挥多大作用。再比如说,在“防沉迷系统”之后,又推出了“人脸识别玩游戏”的措施,主要是控制未成年人玩游戏乱象的,可是到头来这个“人脸识别玩游戏”的制度,依然近似于“一场游戏一场梦”。孩子沉迷游戏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企业、社会与家庭共同协作。而这其中,游戏公司又扮演者相当重要的作用,网络监管更是责任重大。“网游适龄提示”的制度设计无疑是完美的。但是,终究需要不折不扣的落实,要防止继续走“防沉迷系统”的老路。“网游适龄提示”,别“穿新鞋”还“走老路”!那样就成了文字游戏,管理游戏了。再好的管理制度设计,都怕遇到“装睡的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