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评丨病毒不认得谁是主任

2021-01-15 10:4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防疫面前人人平等,防疫面前没有特例。谁违反,必受严惩!

易博文

1月13日晚,网传大连市金普新区一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志愿者登记并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要求放行的视频。大连市纪委监委随即介入调查,结果发现:该女子是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这个卢书记是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网络反映问题属实。1月14日,处分立即作出:王琛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宪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疫情出现反弹,各级各部门都在反复强调,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党员干部更应该带头执行、模范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规定。而这两个人,一个特权思想作祟,拒不配合防疫登记,通过打招呼的方式谋求方便,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一个不严肃认真履职,让志愿者违规放行,留下疫情防控的隐患。人们对这个副主任耍特权的行为感到义愤,对这个副书记的玩忽职守感到失望。

网友“鹤发童心”说:“我就不明白了,登记个身份证号怎么了?为什么不想登记?”“害虫的微笑”说:“特权是用在处理紧要事务之时,为国为民都有益之时不得已而为之,王主任,卢书记显然把特权用错了地方,受严惩自是应该。”处罚大快人心。这个处罚,是对网民反映的及时回应,是对违规失职行为的应有惩戒,也是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对每一个普通的人民群众的深刻警醒。病毒不认得谁是主任,是主任就会主动退让?病毒也不会觉得谁身体强,就一定不去找谁。病毒时刻在寻找机会,每一个人们疏忽的地方,都是它的可乘之处。此次河北疫情重点爆发在农村地区,就是曾经被认为相对安全的地区。党员干部、一线防控人员,要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以抗疫大局为重,绝不能耍特权,图方便,绝不能“开口子”“行方便”。防疫面前人人平等,防疫面前没有特例。谁违反,必受严惩!

去年春节以来,疫情严峻,我们与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敌人进行了殊死的鏖战。彼时,人们更多的是对病毒的陌生、恐惧,一些地方甚至采取堵路、封村等过激的方式进行防控,经过及时引导,这种过度害怕和过激防控的做法得到了纠正。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正常生活,复工复产,并成为了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近段时间,一些地方出现了疫情的反弹,我们也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对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来说,并没有造成多大的影响。然而,此时,与过度防控相反的另一个倾向,疏忽大意,却成了我们最主要的敌人。耍特权也好,玩忽职守也好,根本原因还在于对病毒的轻视,在于头脑中存在的侥幸思想。侥幸思想作祟,不会有铜墙铁壁;人人较真务实,才会有固若金汤。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当前,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细究,疏勿大意之举,疏漏忽视之处,我们还有没有?测温枪,照一下,做做样子,有没有?口罩,过过关,又取下来了,有没有?聚餐,超过10人了,继续吃,有没有?至于勤洗手、常通风,天冷了,不方便,可能都忘光了。鱼的记忆只有7秒,人的记忆可不能也这样啊。武汉等地人民曾经付出的巨大代价,医护人员曾经逆行而上作出的巨大贡献,我们时刻不敢忘、也不能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