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理性,勿做冤大头

2021-01-15 10:15: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云才

两名女主播在直播间PK,吆喝各自的粉丝为自己刷礼物助威,并说输了就会受惩罚。明眼人一看就会想到骗局,可偏偏有痴迷粉丝大把扔钱,多的竟累计刷礼上百万元,最后被拉黑。类似的诈骗案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发生。此次长沙县一举抓获涉嫌“直播平台”类诈骗涉案人员184人,无异于一声当头棒喝。它给所有头脑发热的粉丝敲响警钟:网络直播具有虚拟性,弄清真相前,请勿掏腰包。

没有谁的钱是大风刮来的,为何却有人在花枝招展、嗲声嗲气的骗子主播面前守不住自己的腰包?除了骗子们属于团伙作案,有精心设计的“剧本”和“话术”之外,被骗者本身在诱惑面前缺乏基本的辨识能力、很容易“入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其实只要稍稍冷静一点,擦亮眼睛,就能发现骗子的伎俩漏洞百出。保持理性,就可以避免充当“豪掷”百万的冤大头。

直播平台中的各类色诱、利诱陷阱,不仅掏空了少数受害者的腰包,而且严重污染社会空气,扭曲一些粉丝的价值观。常见新闻报道,熊孩子偷拿父母手机给主播打赏几万元、十几万元。与其说孩子缺乏正确的金钱观,不懂钱来之不易,不如说他们被表象迷了眼,被“话术”洗了脑,将虚拟世界当成了现实,若不及时矫正,会严重影响其健康成长。

只有职能部门持续重拳出击,只有粉丝们都从虚幻中走出来,让骗子们没了市场,直播平台才能真正回归到它应有的位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