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破局先手棋 推动自贸区金融创新

2021-01-15 08:5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修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修华

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是打造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载体。在湖南自贸区改革方案中,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是重头戏之一,不仅事关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也会对金融改革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进而提升我省金融开放整体水平。

截至目前,我国已启动5批次共21个自贸区建设,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湖南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既要对标先进,也要大胆创新,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的关系、区域政策和宏观大局的关系。

探索跨境金融创新,促进投融资便利化

开展跨境金融创新是湖南自贸区建设的基本要求,应主要围绕外资准入、机构进驻、外汇收支展开,着眼于投融资便利化。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在资产总额、数量要求等方面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的门槛和条件;争取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完善QDLP资格审核机制,发起设立QDLP基金。

加速金融机构集聚。放宽准入门槛,吸引更多外资银行、保险、证券等外资金融机构进驻,设立国际性或全国性管理总部、业务运营总部;支持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支持优质企业发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

推进投融资便利化。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简化资本项下外汇收入支付手续;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对区内保税货物转卖给予外汇收支结算便利,允许银行按照“展业三原则”办理购付汇、收结汇及划转等手续。

探索产业金融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开展产业金融创新是湖南自贸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应主要围绕三大片区重点产业推进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着眼于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探索产业金融新模式。在长沙片区,重点探索以金融创新服务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新模式;在岳阳片区,重点探索以金融创新服务航运物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新模式;在郴州片区,重点探索以金融创新服务有色金属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新模式。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鼓励金融机构对自贸区内客户制定差异化信贷管理政策,优化信贷审批条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金融产品服务流程,开发更贴合实际需要的特色产品和融资模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水平;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引导鼓励已上市企业用好资本市场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工具,实现持续发展;支持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优先投资自贸区产业项目。

建立融资支持机制。支持建立外贸供应链平台、外贸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外贸融资担保机制;创新担保模式,积极推进税、银、担互动,全面落实“外贸财银保”政策;建立自贸区小微企业统保平台,对符合条件的小微进出口企业实施信用统保统担。

探索科技金融创新,赋能金融提质增效

开展科技金融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关键一环,应主要围绕科技金融机构设立、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科技应用场景等进行,着眼于赋能金融提质增效。

开展业务创新。在风险可控和依法合规前提下,允许以科技金融服务为特点的银行与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开展外部投贷联动和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科技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加快发展科技保险、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专利侵权责任险等创新型产品和服务,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风险保障。

拓展应用场景。夯实金融机构信息科技基础,提高传统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行业数字化程度,拓展金融科技相关技术应用场景,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对产业的支撑和赋能作用;汇总已有科技金融数据资源,在统一的数据标准下形成基础科技金融信息数据库,搭建面向全国的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客户筛选、评级、定价、风险控制线上化和交易实时化。

夯实三大基础支撑,构建金融创新长效机制

推动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需要夯实金融数据共享、金融人才引育、金融风险防控三个基础条件,着眼于构建长效机制。

促进金融数据共享。共享金融数据目的在于打破不公平的数据壁垒,构建共生共存的金融生态圈,应制定数据共享标准和规范,保障安全共享数据,保护好用户隐私。

加快金融人才引育。充分发挥政策在金融人才引进和集聚中的激励导向作用,以具有竞争力的优惠制度吸引金融人才,在薪酬、住房、医疗、教育、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强有力支持,确保人才愿意来、能留住,在自贸区打造高层次金融人才集聚高地。

加强金融风险防控。金融开放创新过程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金融风险,应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对金融风险的监测和评估: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堵塞监管漏洞;避免政策冲突,防止监管套利;健全金融风险监测体系,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处置,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作者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