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数据要素市场 赋能湖南高水平改革开放

2021-01-15 08:5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赤 谢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导读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去年在湖南考察时,他嘱托我省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湖南新征程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湖南如何跃出“内陆樊篱”,加快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湖南大学湖南发展研究院与湖南日报《理论·智库》联合组织策划,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谢赤 谢里

当今时代,数据要素已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新资源”。近年来湖南数据产业发展迅猛,预计2021年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数据要素市场已初现规模,但同高标准市场体系相比,在市场领域、市场机制、市场效率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普遍面临着数据权属界定难、数据交易定价难、建立公平透明的数据利益分配机制难等发展瓶颈,存在公共数据资源共享不足、一些大型平台公司垄断数据、市场监管不健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力度不够等现实问题,亟待深化市场化改革。

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实施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促进数据等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大力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发挥数据这一新型要素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为我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注入新动能。

深化供给侧改革,推进数据要素开放共享

“数据越多价值越大,越分享价值越大”,我省应加快数据开放共享、促进数据流动,丰富数据要素市场供给。

营造优良数据要素供给生态。依据法律法规,明确可进行合法采集、处理、交易的数据要素清单,以及不同类型数据要素的供给者和供给方式:对于维系公共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的数据要素,应由政府归口管理部门行使开放共享权限;对于特定领域的公共数据要素,在政府配套制定开放条件、进行审批授权下,可允许第三方开发和利用;对于不涉及公共安全和个人隐私的数据要素,放开供给。

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步伐。设立专门的数据要素管理部门,归整聚集散落在各部门的数据要素;依据不同安全等级,制定交通、气象、税务、司法、卫生健康、教育等数据向社会开放共享的清单和标准;制订数据要素说明、提供部门、获取方式、审批管理流程等数据要素开放共享服务规定。

扩大社会数据要素有效供给。进一步打通数据要素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加工与应用等各环节;发挥市场机制主导作用,对数据要素的供给质量进行甄别,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发挥湖南省大数据发展促进会等行业协会作用,推动在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建立数据采集、开发与应用标准,积极构建行业间、企业间数据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平台,避免数据要素重复采集和开发。

深化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数据要素自主有序流动

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性作用。

厘清数据要素产权归属。建议我省出台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清晰界定不同类型数据要素的所有权归属、转让方式、使用权限、收益分配原则等:涉及个人隐私的原始数据,其所有、转让、使用和收益等权利均为个人所有;涉及公共利益和安全的数据,相应权益归政府所有;企业从个人或政府获得的数据经二次开发形成的新数据产品,所有权归企业,其他权益由企业与相关主体协商。

健全数据要素定价机制。加快制定数据要素定价规则,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合理行使要素定价自主权,探索建立成本定价和收益比率定价、一次定价与多次定价相结合的数据要素交易价格机制;搭建数据要素价格信息公开与监测平台,防止数据要素垄断定价,保障价格机制发挥引导数据要素有序流动与优化配置作用。

完善数据市场监管机制。加快出台涉及数据采集、供给准入、开放共享、有效流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等市场监管和治理规则;鼓励行业组织、企业和公民等共同参与数据市场治理和平台监管;坚决打击数据供应者制假售假、垄断操纵、非正当盈利等破坏数据要素市场环境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发挥数据要素市场功能,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应加快推动数据应用从消费领域向产业领域融合,推动工业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

加快壮大大数据产业。目前,易观国际、九次方等大数据龙头企业落户湖南,长沙工业云平台、天闻ECO云开放平台、智慧眼社保大数据平台等处在全国大数据平台第一方阵,我省计算科学与技术创新水平居全国前列。未来,应继续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互联网龙头骨干企业,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按“一区多园”模式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整合产学研用资源,加强大数据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大数据产品体系,大幅提升大数据服务能力。

牵引制造业转型升级。立足我省新兴优势产业链,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数据要素在重点工业领域有序流动、充分运用,实现数字化研发设计、自动化生产制造、信息化管理监控、网络化经济服务,大力推进我省制造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推进数据要素开放合作。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构建信息惠民体系、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引领作用,加速推动我省政务、医疗、交通、城市治理等多领域大数据应用协同;加快建立支持“跨省通办”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和制度流程,促进数据要素跨区域流通共享,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就医、养老、婚育、旅游等方面率先实现全国“同城待遇”;借助“一带一路”、湖南自贸区建设契机,通过深化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在数据要素市场的合作交流,完善国际数据要素市场,并利用国际市场发展湖南大数据产业。

(作者分别系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