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评丨“神兽”出笼,防疫的接力棒别掉了

2021-01-14 11:5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防疫的接力棒,即将从学校移交到家长们的手上。未雨绸缪,才能既有效降低传染风险,帮助孩子们过好寒假生活。

易博文

近期,不断有学生家长反映,一些中小学培训机构异常活跃,招生电话打个不停:快放寒假了,校外培训进入黄金季。更何况,今年有的学校还提前放假。假期变长了,赚钱机会更大了,怎么能放过?

长沙市就调整了放假时间,原计划中小学幼儿园1月31日放假,高三2月5日放假,现在,全市初中、小学、幼儿园1月23日放假,提前一周。高一、高二年级1月30日放假,提前1天;高三年级2月6日放假,以利错峰出行。全省各地的中小学幼儿园,也都将陆续放假。

调整放假时间,是根据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以及教育部关于错峰放学的要求作出的,目的就在于降低和防范新冠肺炎传染风险。这边放假了,那边又开始集中培训,风险不还是在吗?而且,培训机构的防疫水平,能赶上学校的水平?家长们的担心,确也不无道理。

去年春节以来,由于防疫形势严峻,开学延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小学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包括大中专院校学生,都只能待在家里,有些家庭安排得好,更多的则是家长们顾不过来,弄得鸡飞狗跳。随着防疫形势的好转,开学了,家长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戏称是“神兽”归笼。现在,“神兽”们又要出笼了,家长们又开始面临新问题。这个问题,倒不单单在于培训班有没有传染风险、有多大,而是,如果不去培训班,又要少聚集,又要少走动,天天宅吗?孩子们究竟能干什么?

“神兽”出笼,防疫的接力棒,即将从学校移交到家长们的手上。未雨绸缪,才能既有效降低传染风险,帮助孩子们过好寒假生活。放任不管,就会掉棒,就有可能手忙脚乱,以至带来风险。

孩子们放假了,在学校发生集聚性传染的风险没有了,但是,作为学校、幼儿园,搞好疫情防控,帮助孩子们安全度过假期,责任和义务并没有少。放假前,多把防疫的风险提示告诉孩子们,让他们不要大意,别走弯路,这就是在为孩子们尽责任,为防疫作贡献。去年春节直至开学这段时间,老师们通过网课、微信、电话等各种形式,密切与孩子们的联系,丰富孩子们学习、生活,这样的好经验,是不是继续用起来?送好接力棒,家长们才方便接好接力棒。

一些家在河北等地的大中专学生,就算是放假了,他们也回不去。对他们,我们的防疫接力棒,可能短时间之内还送不出去,我们还得一个一个地把他们安排妥当了才行。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家长们也要作好迎接孩子们的准备。疫情虽然没有去年春节以来的那段时间那么严重,但是,也不可大意,也要绷紧防疫这根弦。多鼓励孩子们在家里搞学习、多锻炼。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践行网络拜年新风尚,不去风险高的地方旅游,家庭聚餐尽量在10人以内,这些防疫要求,都适应于孩子们。在搞好工作的同时,早一点回家,陪陪孩子们。休息的时候,多带孩子们到人少的地方走走。这些,我们是能够做到的,也是本就应该做的。千万不能简单地把孩子们交给培训班就完事了。即使要交,培训机构的防疫做得怎么样,恐怕也应该是一个选择的重要考量因素吧。

一头是学校,一头是家长,一个送好棒,一个接好棒。我们就一定会寒假平安,我们就一定有春节愉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