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洗稿”行为,勿让劣币驱逐良币

2021-01-14 09:2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仍存在“洗稿”生意链,“人工+机器”的双轨“洗稿”模式,使诸多原创文章被“拆解拿走”。“洗稿”软件和一些做“伪原创”的网站称可在不改变语意的情况下实现“洗稿”。此外,写手活跃在网络平台,规模承接“洗稿”业务,有的“工作室”甚至会大量招募兼职写手,并培训“洗稿”技巧及规避平台原创度检测的方法。(澎湃新闻1月13日)

随着传统媒体的转型以及自媒体的蓬勃发展,如今媒体的内容生产可谓极其繁荣,一些优质的原创稿件点击和阅读量也屡创新高。在“内容为王”“流量至上”的传播语境下,优质原创成了快速抢占市场、博取眼球经济的制胜法宝。但也正因为如此,优质稿件极容易被人抄袭和洗稿,将之改头换面之后用来“收割”新一轮的读者。更可怕的是,在科技手段的辅助下,洗稿以其低成本的优势迅速形成产业链,对真正的原创作者造成极大困扰,甚至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趋势。

现在网络上有大量专门代人洗稿的机构到处招揽生意,加之洗稿软件的诞生,将原来耗时耗力的人工洗稿成本一下子降低不少,操作起来更简单易行。洗稿成风及简单易行,进一步加大了平台方的审查难度,即便原创作者反复投诉也很难讨一个公道,导致原创作者的积极性遭到打击,严重影响了文字创作市场的活力。

显然,这一现象体现出的是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不足。尽管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自媒体平台开发了“原创功能”,以加大对原创的保护力度,但对洗稿始终缺乏治理能力,仅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微信一家核实并删除抄袭、未经授权发布的版权侵权文章就超过15万篇。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智力成果,原本应该倍受重视,但由于像“抄袭、洗稿”这样的侵权行为所导致的损失难以量化,同时惩戒力度也没有威慑性,因此使得文章抄袭、洗稿行为屡禁不止,甚至日益猖狂。

要打击洗稿现象,首先需要精确定义洗稿的“概念”,确定行为边界,不给“移花接木”“改头换面”以可乘之机,监督平台需要进一步升级审查系统,提升审查的科技手段,同时重视并认真受理原创作者的举报,严惩抄袭、剽窃等行为主体,对那些专门“搬运”他人原创文章的自媒体,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只有把他们的洗稿成本抬高,甚至堵死他们的抄袭“前路”,才能遏制越发严重的洗稿现象。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6月1日起新版《著作权法》将正式实施。新版《著作权法》将法定的赔偿数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并设定了法定赔偿额的下限500元;还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制度”,明确了一至五倍的惩罚性赔偿加倍标准。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既需要技术升级,也需要法律保障,这样才不至于让那些剽窃者赚得盆满钵满,而原创者却求助无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