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2021-01-14 08:2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智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我省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是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客观要求,对于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期间,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法规,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日益活跃,转化成效明显。但与部分发达省份相比,我省科技成果转化仍面临成果转化价值低、概念验证中心缺位、成果估值难度大、产品商业化资金不足等问题。“十四五”时期我省应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赋能湖南高质量发展。

建立市场导向的科技项目管理机制,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价值。应着力构建市场导向的立项机制和以实际应用价值为导向的评审机制,实行政府与企业分担项目资金配套;引导企业提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创新项目,形成市场导向的待研技术资源池,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联合申报承担科技项目,构建科研人员与企业双向选择的科技项目研究匹配机制,以减少科研人员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降低合作成本;将实际应用价值作为科技项目评审和验收的重要依据,设计指标和权重,吸纳一定比例的产业界专家担任科技项目评审专家;改变原有以评审立项、无偿资助为主的单一投入方式,构建以事前企业资金为主、政府补贴为辅,事后政府奖励为主的市场导向的科技项目资金配套机制。

建设多主体参与的概念验证中心,识别科技成果市场潜力。应吸引科研人员、企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天使资金等多方主体参与概念验证,降低科技成果转化市场风险;大力实施概念验证资助计划,设立“概念验证资助项目”,依托省内重点实验室、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机构等科研平台资源,协同企业建立若干个行业性概念验证中心,为成果转化提供小批量试制、市场前景预测等阶段式概念验证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企业和社会组织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捐建概念验证中心,解决建设资金问题。

引入竞价拍卖机制,科学评估科技成果市场价值。创新具有高不确定性,无法用已有商品定价模式为科技成果估值,必须创新评估方式。应积极倡导科技成果竞价交易,设立交易补助资金,对通过竞价拍卖交易的科技成果给予一定经费补助;完善科技成果起拍价评估体系,建立科技成果交易价格数据库,根据同类型成果历史成交价格,结合第三方估值,为科技成果起拍估价提供有效参考;引入广义二阶拍卖机制,竞价主体在规定时间内调整出价,以价格最高者为中标方,按照竞价第二名的价格进行交易。

发展企业风险投资,助力科技成果商业化。相比独立风险投资,企业风险投资追求更加长远的战略目标,可以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生产技术、管理经验、上下游产业资源对接等方面的支持。应切实推动我省一批综合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发挥产融结合优势,设立或参股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风险投资公司;运用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风险投资长期参与,依据风险资金的投资年限设定收益补偿,投资持有时间越长,投资收益的税率相对越低,将项目投资失败成本纳入税收加计抵扣范围,为风险投资提供风险补偿保障。

加强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建设,以大数据赋能科技成果转化。我省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已具备科技成果信息发布、交易等功能,但成果大数据库建设与平台智能化运行方面仍有待加强。应升级科技成果数据库,构建成果信息管理指标体系,对接国内外各大专利检索数据库,全方位集成科技成果供给信息;完善科技成果检索功能,构建成果检索关键词词库,提升检索效率与检索结果准确性,实现市场需求与成果供给的智能化“双向匹配”;开发成果数据智能化分析功能,利用科技成果交易历史数据,对科研热点、产业发展等提供前沿预测分析,深入挖掘科技成果价值前景。

(作者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