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精准发力 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系统

2021-01-14 08:18: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健晖 张亚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导读

中国要“强起来”,中国人民的生活要更加美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作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加强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去年在湖南考察时,习总书记嘱托我省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塑造湖南发展新优势。

湖南如何锚定“具有核心竞争力”书写科技创新更美篇章?湖南大学湖南发展研究院与湖南日报《理论·智库》联合组织策划、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蒋健晖 张亚斌

开启湖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模式正加快由基础设施驱动的1.0版、优惠政策驱动的2.0版、产业项目驱动的3.0版,向创新生态驱动的4.0版转变。创新生态系统是创新环境优化与创新要素集聚的叠加与共同演进,是各创新主体协同实现价值创造的共生共享网络体系,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基础与主要抓手。当前,我省应把握重点、针对痛点、疏通堵点、补强弱点,多维精准发力,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系统。

以创新社区为突破口构建创新共生网络。创新社区是“人、产、城”融合的载体,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的有机统一体,一般以高水平大学或科研究院所为基础、以政府战略规划为牵引、以创新企业为主体,协同信息、金融等机构,形成共生演化网络体系。美国硅谷、北京中关村都是依托一流创新社区发展起来的。“十四五”期间,我省应努力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成为现代创新社区样板,形成闪耀湘江两岸的创新“双子星座”,然后以点带面,撬动全省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与优化。目前,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集聚了多所高水平大学、众多重要科研平台及大批高端科技人才,具有建设科技创新社区得天独厚的优势,但需要进一步强化市场导向,加强“产—研”对接,补上中介服务短板;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所拥有的视频文化创意设计、研发、演艺、人才培养、版权交易、数字传播等视频全产业链各环节已基本成型,并形成了自身特色与品牌效应,也形成了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但需要进一步集聚高端创意人才,提升基础研发能力,补上人文环境方面短板。

以龙头企业为中心实现创新要素集聚。应立足于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等优势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这些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科技联盟,围绕攻克“卡脖子”技术与实现关键零部件本土配套,以实践需求为牵引集聚创新要素,在细分市场展开精准创新,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中心整合产业链、强化创新链、优化供给链、推进产业链现代化的长效机制。政府应着力协调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引导大学及科研机构强化科研活动的需求导向,鼓励龙头企业“借智引智”解决研发活动中人力资本不足问题,协助解决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构建相互信任机制,推进政、产、研、用无缝对接。

以强化高质量发展倒逼创新生态系统建设。打造创新生态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比如我省有各类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144家,它们创造了全省近70%的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是实施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但其中也存在一批资源配置效率低、运转难以为继的“僵尸园区”。为此,我们可以学习与借鉴广州顺德及杭州拱墅推进产业园区“腾笼换鸟”及上海发展“高密度经济”的经验,构建园区及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标准,在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实施“按亩产论英雄”。即按照单位土地面积的投资强度、纳税强度、建设强度等,对园区及企业实行差异化要素价格,比如水电气价格、优惠土地价格、优惠信贷安排等,并辅之以差异化政府补贴标准,以此倒逼园区与企业通过强化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在创新中强化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合力。既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又充分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之手”的功能,集中力量解决创新实践中市场力量难以破解的问题。为此,政府实施人才计划应遵循市场标准与市场规律,不唯名、只唯实,从而集聚更多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人才;政府在持续提高研发投入强度的同时,应进一步创新财政性研发投入的方式并提升其绩效;应通过强化“聚类”管理,有效整合分散在政府不同部门的创新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解决多头管理的问题;通过实施“层级”管理,形成省、市、县(区)财政性研发资源投入各有侧重的互补效应,以避免条块分割补贴、层层重复补贴、撒胡椒面式补贴等问题;应强化优胜劣汰机制,让长期依赖政府输血才能生存的“科技巨婴企业”、靠套取政府补贴才能生存的“伪创新型企业”无生存土壤。政府财政性科技投入与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一方面要侧重于帮助创新型企业解决其完成技术中试前市场融资能力弱、资金缺口大的痛点,形成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的互补;另一方面,又要强化自身的引领作用与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参股设立基金,支持企业做强股权融资,形成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的叠加。

(作者分别系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