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对“就地过年”多些思考

2021-01-13 14:4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雷

入冬以来,各地本土病例陆续冒头,部分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也逐渐地转向严峻,全国自上而下启动了严密防控模式。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发出倡议鼓励职工就地过年、减少出行。

春节回乡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包含着人情亲情需求,既受节假日制度影响,更牵涉家庭发展生计。“就地过年”不是小事,牵一发而动全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从全局考虑,仅靠倡议和自觉还不够,需要社会各界的合力。

倡议“就地过年”应避免两个极端:一是“一刀切”,把“非必要不返乡”变成“必要也不能返乡”,要充分尊重个人的情感和意愿,不能让防疫措施失去应有的温度;二是倡议流于形式,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难点和盲点。“就地过年”牵一发动全身,无论工作地还是家乡,都要未雨绸缪,并提前做好各种风险预判,切实守好疫情防控“年关”。

当然,“就地过年”只是倡导,并非强制。为此,响应号召,更应提倡自觉。想想那些放弃家人团聚“为爱逆行”的白衣天使,对照“众志成城、齐心抗疫”中的无数英模,我们当以“小我”之舍服从于战“疫”大局,这也是在为战“疫”做贡献,体现的是责任,展示的是担当,同样值得钦佩和点赞。

除了企业拿出“真金白银”解决食宿问题、发放留岗红包外,相关部门也应有部署和安排,不能纯靠大家自觉揣摩,要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要让留下的人留得顺心、安心,支付加班工资、安排弹性休假应该是“标配”,尤其对独自在异乡过年的员工,用人单位要多些关怀。自前几日起,铁路部门已经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这就是对就地过年的思考。

其实,在哪里过年并不重要,“电话问候”也解思念之苦,“网络拜年”也表敬重之情,只要有心在,只要亲情在,哪儿都有年的味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