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市民“先看病后付费”增强诚信意识

2021-01-13 10:2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北京东城区将进行“信用+医疗”体系建设,以社会化“信用+保险”工具,为东城区守信市民提供“先看病后付费”的信用就医服务,大幅节省患者就诊时间,提高东城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记者11日从北京东城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1月12日《劳动午报》)

近年来,为方便患者就医,一些地方尝试“先看病后付费”惠民政策,但实际效果不佳,由于存在患者看完病不付钱的逃费风险,不少医院担心受损失,大都抵制“先看病后付费”。北京东城区尝试进行“信用+医疗”体系建设,为守信市民提供“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服务,解决了医院的后顾之忧,不仅能够唤醒和增强公众的诚信意识,也让“先看病后付费”成为一种社会常态,给患者就医带来极大方便。

现实生活中,患者到各大医院就医,往往是先付费后看病,特别是住院治疗,既要缴纳一笔不菲押金,还要及时缴纳医药费,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患者一旦出现欠费情况,医院为了避免损失,便会停止用药和治疗。这种做法,让一部分急需治疗的贫困患者,或一时交不起医疗费的患者,因此耽误了病情,小病拖成了大病,大病则危及生命安全,甚至有患者因无钱而放弃治疗回家等死。如此现象,严重违背医生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职责。为此,一些地方曾尝试“先看病后付费”惠民政策,但因出现患者逃费等行为,医院承担不起便抵制实施。

少数患者利用“先看病后付费”钻空子,恶意不交医疗费,一般数额比较大,这种不守信用行为,给医院带来很大压力和经济负担。如果不解决医院后顾之忧,“先看病后付费”就难以实施下去。北京东城区进行“信用+医疗”体系建设,专门为守信市民提供“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服务,一方面,守信市民通常不会出现恶意逃费行为,医院不会遭受医疗费用损失,纾解了后顾之忧,就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常态化实施“先看病后付费”惠民政策;另一方面,此举既解决部分患者一时交不起医药费“看不起病”的问题,让他们能够及时得到救治,也避免在收费窗口排长队等候缴费现象,节省了患者大量的时间。可以说,这种“先看病后付费”政策,把看病放在第一位,简化了就医流程,提高了治病救人的效率,也增强了公众诚信意识,可谓一举多得。

诚然,实行守信市民“先看病后付费”,也有可能出现逃费和交不起医疗费的现象。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加以避免,才能让这项惠民政策持久地实行下去。其一,对那些原本没有信用“污点”的患者,一旦享受“先看病后付费”后出现恶意逃费,就应列入信用“黑名单”,除依法追讨医药费,今后不再享有这项惠民政策,还因失信在社会其他方面受限制,从而倒逼患者必须诚实守信,依约按时缴纳医疗费;其二,对部分贫困或因病返贫患者交不起医药费的情形,不能一刀切列入信用“黑名单”,可以约定一个较长的缴费期限,政府部门还可以通过大病救助、财政补贴等方式,以减轻这部分患者的医疗负担,体现政府的关切和温暖,让他们能够看得起病。

总而言之,实行守信市民“先看病后付费”惠民政策,方便了患者就医看病,唤醒和增强了民众的诚信意识,对建设诚信社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值得大胆探索和尝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