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信,无惧风雨

2021-01-13 09:0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万丽君

近日,BBC发布的一则视频引发公众热议。视频中,当被问到 “中国恢复得如何”时,一位市民笑答:“反正比你们国家强多了”, 并自豪地表示“中国就是这么有活力,就是恢复那么快!”言语之中,尽显民族自信。

信心来自于“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无论在疫情防控还是经济恢复上,我国均走在世界前列,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时至如今,西方国家仍饱受疫情失控、秩序混乱之苦,而我国的经济快速恢复,社会发展井然有序、生机勃勃,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这样的对比,能不自豪?

民族自信,更深厚的底气来自于综合国力的提升。从百废待兴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国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14亿人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辉煌的成就,刻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底。生活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国家自信润物无声地植入到每个中国人的血液。

近年来,国潮、古风走红,传统文化被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其根源在于国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2019年,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唱响大江南北,更反映出国人文化自信的澎湃增长。“嫦娥五号”钻月取土,“天问一号”飞向火星,开启中国行星探索的序幕;“奋斗者”号探访马里亚纳海沟……面向星辰大海的征途中,一个又一个奇迹点燃着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

民族自信,不仅体现在具有强烈的国家认同感上面,更体现在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责任感之中。去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里,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共场所到居民小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部门的工作者劳动者全面动员、全民参战,共同筑起了一道道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无数平凡人的主动担当,来自于真正的民族自信。在万众一心的团结伟力中,我们挺起了不屈的脊梁。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当前,河北疫情形势严峻,即将到来的春节大流动更加剧了疫情的防控难度。此时此刻,信心比黄金更宝贵。有了此前应对疫情的成功经验,我们更相信党和政府的强大动员和应对能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鼓起干劲,将抗疫工作做细做实,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