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就地过年”还需打好政策“组合拳”​

2021-01-12 10:5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万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韩万里

农历腊月二十九(2月10日)火车票将正式开售,根据往年惯例,眼下已经到了春运抢票的高峰期。不过,受疫情影响,以及多地“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今年春运抢票的激烈程度似乎有所降低,在节前出行高峰期,不少热门线路尚有余票。(中国新闻网1月12日)

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将至,回家过年是许多在外奋斗的员工内心甜蜜的期待。伴随疫情在内地的再起波澜,为减少人员流动徒增疫情传播风险,各地政府部门纷纷向计划返乡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发出留守当地、就地过年的倡议,但仅仅有倡议是不够的,还是要有精准施策。

倡议“就地过年”需各地方各企业积极配合打好政策“组合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此前发文,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职工春节期间保障工作。为了留住外地员工,浙江“放大招”,提出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令人眼前一亮。瑞安的一家企业将为留在瑞安过年的员工每人发放1000元红包,疫情稳定后员工可错峰回家,报销车费的同时还给员工一周的带薪休假。地方政府和企业拿出如此实实在在的政策和福利留职工就地过年,必能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倡议“就地过年”还需各行业更细致的服务。以铁路部门为例,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国铁集团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免费退票措施,一方面减少人员流动的理性思考,另一方面降低了民众就地过年的经济损失,有效引导旅客就地过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也是惯例。倡议“就地过年”并不是强制,对于“必要”回家的人,相关地方不能“一刀切”、曲解政策而阻拦,可以通过配给口罩、消毒用品,强化核酸检测查验环节等举措,为回家的路提供方便。如此,“就地过年”才算圆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