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吃着袁爹爹的米长大,就该粉一个

2021-01-11 20:2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青年人追捧时代楷模,那正是时代之幸、民族之幸、国家之幸。

杨兴东

袁隆平又一次被刷屏了!一句话没说, 抖音上开个号,一天涨粉超过1000万,今天上午粉丝已超过1500万。尽管目前有媒体消息说,对于该抖音号,袁老自己并不知情。但网友这种奔涌的热情,凸显了一种顶级流量。有网友就感慨:吃着袁爹爹的米长大,就该粉一个!是啊,笔者也觉得天空中最闪亮的星,就该是我们民族的时代楷模。

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应只有几个影视娱乐明星、美女主播可以成为顶流。前些年,舆论场上,最吸流、最引流、堪称顶流的人物,往往都局限于影视娱乐明星、个别平台的甜美主播。不是说,那些人不能追。一切有利于促进这个社会发展,有正面作用、建设意义的名人,它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只追这些人,束缚了青年人的精神世界。现在,这样的趋势正在改变,人们对顶流的追求,呈现出更加多元的变化。青年人对科学家的敬仰、对其它行业典范的崇敬,正形成一种社会风尚,奔腾如流。

青年人追捧时代楷模,那正是时代之幸、民族之幸、国家之幸。值得庆幸,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清醒地认识到这个朴素的常识。还记得去年,“90后”袁隆平现身湖南农大,学生疯狂围观,上演“大型追星现场”;80多岁的钟南山疫情防控严峻之际逆行武汉,途中闭目养神的一张照片引发网络热捧;63岁的“老太太”,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一没家庭,二没财产,三没有健康的身体,12年改写1804名女孩命运,被云南省委书记搀扶入座,网友称她“先生”二字当之无愧……

酒香也怕巷子深,时代楷模也需要这个社会的传播媒介给予足够的重视。曾几何时,一些人总认为,只有低俗的、低级趣味的东西,才能引起网友关注。还记得UC震惊部流行的时候,很多自媒体争相推送“我震惊了”式信息垃圾;一些自媒体大号,也热衷于聊几个流量明星的八卦绯闻。实际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媒介平台有着天然的引导责任。并且,这也是能够收获巨大流量的正向事业。前些时间,笔者曾在今日头条看到过一篇百万阅读的文章,讲的是“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毕生致力于中国教育事业与科学研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物理人才,如李政道等,这篇文章引发了大量的头条网友转发、跟帖。网友的热忱是一种向上的力量,一起助力这个社会形成不断培育更多时代楷模的良好氛围和土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