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差卷尺”,短斤少两的不止是良心

2021-01-11 15:2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一米的长度也能有‘假货’?”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网上有人售卖一种“非标、误差卷尺”,商家在售卖时明确表示,该卷尺的刻度与正常尺子不同,根据定做可以将80厘米的长度标为1米,甚至有卷尺在前3米都是正常长度,从第4米开始“缩水”。有装修从业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有部分从业者利用此类卷尺牟利,建议业主在装修时自备卷尺。(1月8日《北京青年报》)

“误差卷尺”顾名思义,就是可以让“长度出现差错的尺子”。“误差卷尺”并非是“无心误差”,而是“故意误差”。“故意误差”的目的,就是通过“打马虎眼”方式,获取不正当利益。“误差卷尺”多数情况下是专门给装修人员准备的,一些道德失色的装修人员,借助“误差卷尺”多收取装修费用。

“误差卷尺”售价为正常尺子的五六倍之多。一名商家介绍,“误差卷尺”通过调整刻度之间的距离,达到改变测量值的目的。其售卖的一款卷尺可以将实际4米长的物体,测出5米的长度,相当于“误差尺子”将每厘米的长度多出25%。最可恨的是,卷尺的“误差”可以由买家自行订制,需要什么规格,就做什么规格。以总长度5米的家用卷尺为例,商家提供了“实际80厘米,显示1米”、“实际85厘米,显示1米”、“实际90厘米,显示1米”等多种不同规格的“误差卷尺”。“误差卷尺”还受到了“热烈追捧”。网络上一家商铺的信息显示,近期有超过200人购买了“误差卷尺”,成为“网红产品”。

“误差卷尺”,测出的是诚信之短。诚信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财富,最近这几年关于诚信的话题也是越来越火热。为了倡导诚信,还出台了很多约束机制,比如将不诚信的行为纳入“诚信系统”,在各个方面进行惩罚。然而,总是有人在不诚信的界面上“呈现自己”。这种“误差卷尺”测出的就是“良心之短”。

“误差卷尺”,测出的是执法之短。现行《计量法》中规定,使用计量器具不得破坏其准确度,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治理这种情况需要立法部门、执法部门、第三方机构还有消费者,所有力量共同来参与解决,要大力度惩罚使用违法计量用具的不诚信行为。当“误差卷尺”成为“网红产品”的时候,恰恰暴露的是执法之短。

“误差卷尺”,测出的是监管之短。除了需要严格执法之外,还需要追问的是:“误差卷尺”何以在市场兴风作浪!比如说,“误差卷尺”是哪家企业帮助生产的,是哪些网络经营平台上销售的。这些生产企业和销售平台何以如此嚣张!说到底,还是市场监督管理出现了漏洞。对于企业的监管,对于平台的监管,不能有“误差”,是“监管误差”给“误差卷尺”留下了生存的空间。

“误差卷尺”,测量出的是“谁的短处”,都需要摸着良心测量一下自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