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送外卖是自我劳动教育

2021-01-11 10:5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据了解,饿了么骑手平均年龄是31岁,其中90后骑手占比达47%,95后骑手增长最快。在校大学生利用闲暇时间接单送外卖,正在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疫情发生以来,一个重要的新特征是骑手更趋年轻化。2020年以来,00后骑手同比增长了两倍,00后兼职骑手中有七成是在校大学生。(1月8日,中国青年报)

00后兼职外卖骑手中有七成是在校大学生,为这届大学生的务实吃苦精神点赞。外卖是随着互联网经济兴起的新兴职业,如今诸多商场难言景气,但路上呼啸而过的外卖反映出线上经济的火爆。凭借诚实劳动赚钱,一点也不丢人,大学生以兼职形式参与社会实践,虽然有赚钱贴补生活费用的主观目的,这种务实吃苦精神依然值得肯定。

大学也是社会的一隅,大学生兼职反映了社会倒逼之需求。过去一说大学生兼职,很多人会想到做家教、发传单、肯德基端盘,社会不会以这些事的琐屑而轻看兼职大学生。如今00后不排斥当外卖骑手,而且七成00后骑手为在校大学生,说明大学生对兼职任认知能与时俱进,不仅能吃苦而且能坚持。之前有媒体报道,有不少大学生深陷网贷,兼职当外卖骑手自食其力,总比光消费然后动辄伸手向父母要钱好得多。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年龄标签现象,00后也没能逃过“被标签”偏见。小姐姐、小哥哥、油腻大叔、中年少女,90后动辄就辞职,00后“比较娘”......有人一说起00后,给其贴上“吃不得苦”“缺乏责任感”等标签。从七成外卖骑手是在校大学生的事实来看,00后能吃苦,能担得起责任,对有一定体力性的劳动并不排斥,愿意在兼职送外卖等工作中进行自我劳动教育。

大学生兼职送外卖,不应把关注点放在“送外卖高低贵贱上”,而应看到这项兼职背后培养出来的吃苦耐劳、坚毅执着、勇于尝试上,而它正是国家提倡大中小学生多参与劳动教育的着力点所在。随着疫情发展,大学生就业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年”是必然,不论是直接就业还是考研延迟就业,将来就业渠道必然要拓展,一些更需要吃苦耐劳、不计一时得失的工作正在等着00后,大学生未必都要兼职送外卖进行自我劳动教育,新的就业环境、工作属性所需要的硬核精神条件,还是要早做准备、早早具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