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老桥!

2021-01-11 09:25: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云才

昨夜,随着爆破声起,在浏阳河上屹立半个世纪的洪山庙老桥,与长沙市民作别了。

洪山庙老桥建于1970年,是一座比湘江橘子洲大桥桥龄还大两岁的双曲拱桥,在城北是标志物一般的存在。2005年新的洪山大桥建成通车后,这座老桥依然发挥“余热”11年之久,直到2016年才予以封闭,正式“退休”。在它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三牛”精神:当初架通浏阳河两岸像拓荒牛,数十年为民服务像孺子牛,鞠躬尽瘁像老黄牛。

洪山庙老桥与我们作别了,比它只小两岁的浏阳河东山大桥,也将爆破拆除。一座座饱经沧桑的老桥消失在人们视线中,却将永久存留在市民的记忆里。这份记忆,有悠长的回味,有淡淡的乡愁,有深深的惜别,更有由衷的欣慰。

我们深知,有机更新是城市茁壮成长、跨上现代化征程不可回避的一个大课题。道别虽有不舍,却是为了重生,为了破茧而出。正是在一次次对老旧建筑的挥别中,我们看到了城市化蛹成蝶的演变,听到了拔节成长的声音。

我们欣慰,不仅母亲河湘江在长沙段已增加到11条过江通道;就是浏阳河的过河通道,也早已今非昔比,其数量增加到十多条,而且品类齐全。

别了,洪山庙老桥!谢谢你半个世纪的忠诚服务和深情守望。当你曾经“长桥卧波,未云何龙”的身影渐渐老去,最终化作一圈涟漪荡散在历史时空,古老的星城正在焕发青春,奋力奔跑在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落实“四精五有”发展理念的大路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