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让教育公平普惠每一个孩子

2021-01-09 00:1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兴东

近几天,长沙市收紧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规模的相关规定引发网络热议。很多市民对这个话题表现出浓厚兴趣,反映了城市居民对孩子教育的关注。但与此同时,另一个话题也引起我们深思——相比城市重点中学,那些乡村孩子的教育成长值得全社会更多的关注。

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没有好的乡村教育,就没有行以致远的乡村振兴。这几年,湖南实行乡村教师岗位津贴制度,且在乡村教师职称评定、农村学校人员流动等方面出台了积极有效措施,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从2017年11月起,省政府启动芙蓉学校建设,计划总投资80多亿元,在71个县(市、区)建成100所芙蓉学校,此举将让14.4万名贫困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2020年7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将为湖南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当然,加强乡村教育发展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德政工程。教育是国之大计,更是民生工程。为农村孩子成长培植更好的土壤,加大包括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等在内的更多教育资源投入,需要全社会付出长期艰巨的努力。

让教育公平普惠每一个孩子,是基础教育改革的终极目标。过去,各县市区学校培养出来的孩子,并不逊色于省城学校的学生;但如今,“掐尖现象”并不鲜见——乡里的优秀学生往县城走,县里的尖子生往地级市、省城学校挤,此类现象进一步助推了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化、集团化。因此,与控制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规模相比,让更多目光投向乡村教育,正是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的题中之义。

“自闭桃源称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同样,大力发展乡村教育就是为这片天地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发展乡村教育的先行者陶行知,深知“农不重师,则农必破产”,大力培养愿意献身农村教育的人才;一代教育名家杨昌济,注重从农家子弟中培育栋梁之材。站在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办好点多面广的乡村学校,最重要的可能并不是有多少学生考取了高分,考上什么样的名校,而应更多思考如何充分发掘学生的闪光点,让孩子们都能茁壮成长、成才成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