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要求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1-01-07 22:0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平] [责编:伍镆]
字体:【

谭平

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要求,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深化对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认识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从更高站位上深化认识。必须深刻认识到“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体现,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湖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不断增强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必须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对对外开放提出的新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面对“两个大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时俱进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为湖南开放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在新时代对外开放中地位重要,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需要湖南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应当深刻洞彻新发展格局为湖南带来的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既为湖南锚定“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又为湖南擘画“三高四新”宏伟蓝图。立足这个定位和指引,湖南在巩固扩大对东盟开放、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关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共建长江经济带、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密切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作、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可谓四面逢源,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内陆省份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新路子。

做实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用务实的举措来落实。一是抓住获批自贸区的契机,做足对外开放文章。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推进121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聚焦首创的11项改革试点任务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增强自贸区带动效应。着力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加大培育外贸市场主体梯次发展力度。培育壮大外贸发展新动能,构建跨境电商发展新格局。鼓励外贸企业参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推动中小微出口企业集聚发展。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的“卡链处”“断链点”,推进产业链招商和项目建设,大力引进总部经济和龙头企业,提升主导产业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构建各类配套企业集聚集合的产业发展生态。

二是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把园区建设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推动园区创新提升发展,努力推进“二次创业”。加强境外园区建设,发挥境外园区服务“走出去”战略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一批配套中小企业和上下游产业走出去,实现企业在园区内产业集群式发展。完善口岸平台功能。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模式,提高口岸查验和物流仓储智能化水平。建立健全电子口岸建设协调机制,形成一体化互联互通的物流与口岸信息化体系。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提升通关效率,探索推行联合审批、并联审批和“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形成国际物流通道体系。扩展空运网络,加强全货机航线网络建设,加快航空物流产业发展,打造内陆地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延伸陆运节点,打造直通欧洲、东盟的内陆地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开拓水运航线,打造长江中游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发挥经贸平台作用。组织企业参与进口博览会等国家级经贸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国家级经贸平台,提升湖南本土经贸平台水平,推动企业更好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内外贸市场一体化发展,推动对外开放走深走实。

三是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优良环境。完善市场体制机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突显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政府调节与监管,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构建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制度规范体系,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针对短板加强立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内运行。坚持平等保护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防范和纠正选择性执法行为。提高法律效率和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法治保障。对标国际一流补短板。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等,接轨国际营商环境指标,主动参与国际营商环境评比排名,倒逼解决问题创新营商环境 。构建和优化开放发展体制机制,提高协调统筹的作用和效率,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者系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


焦点图